女大学生收废品挣钱捐给贫困生
“电话一通,废品扫空。”在郑州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随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宣传单。贴宣传单的是学校里的一些女大学生,她们当起了“破烂王”,建起了河南省第一个校园废品回收站,把收废品挣的钱捐给贫困生。

校园废品回收站的第一任站长叫翟方莉,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05级的学生。2006年春天,小翟在打扫宿舍时发现,每个宿舍都能清理出很多废弃的饮料瓶、纸盒等物品。由于住在5楼,把废品拿到楼下卖掉太麻烦,所以往往就和普通生活垃圾一起扔掉了。

“一个饮料瓶可以卖1毛钱,扔掉实在可惜。”翟方莉说。当时,学校刚好鼓励学生成立创业社团,她的脑海里便有了建废品回收站的念头。她把自己的想法跟同宿舍的几个姐妹一商量,立即得到了她们的支持。学校团委也非常支持这项活动,给她们拨了一百多元的启动资金,还帮她们申请了一个小仓库。

2006年4月25日,校园废品回收站成立了。翟方莉和另外8名女大学生买来了秤和装垃圾的袋子,当天中午便开始营业。  

虽说大家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但收废品这个行当谁也没干过,甚至连秤也不会用。开业前几天,她们经常把市场上只卖8分钱的饮料瓶以1毛钱的价格收购,把不值钱的铁制易拉罐当做铝制的高价回收,因此赔了不少钱。

“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团队内成员必须熟悉业务才能上岗。”翟方莉说。于是,设立了办公室、财务部、外联部、业务部,9个人明确了分工,分头拜师学艺。  

吕卓君是翟方莉的同班同学,主要负责业务。那段时间,她下课后要骑着自行车到十几里外的废品站做学徒。起初那里的师傅不肯教她,怕多个同行抢生意。为了取得那位师傅的信任,小吕每天都去帮他做工,抢最脏最累的活儿干,而且分文不收。最终师傅被感动了,教了她很多东西。一个月下来,她可以熟练地使用杆秤,用手摸摸就知道瓶子是不是好塑料做的。  

05级会计专业的李雅静负责财务,回收站一成立,她便到学校的财务室,跟着会计学习日常的记账、查账、控制预算等;葛琳琳负责办公室,同时兼职仓库管理员,做完功课,她就跑到其他废品回收站去,学习废品的分类与管理。外联部的成员则都到市场上去搞调研,看收购价格行情,与校外废品站建立合作关系。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摸索,回收站开始步入正轨。通过校团委的帮助,废品回收站很快在学校里出了名。但即便如此,还是很少有同学主动打电话联系,更别提把废品送上门了。思前想后,她们决定主动出击,直接到宿舍、教室去收。  

“想是这么想,真正迈开这一步很不容易。女孩子爱面子,敲开其他宿舍的门后,你推我我推你都不好意思进。”翟方莉说。刚开始,为了相互鼓励,大家都是一起出动,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走进教师的办公室和其他年级宿舍了。

1万多个瓶子、上千斤纸、上百斤塑料、近千斤纸箱……这些简单的数据,记录着回收站同学们第一个学期的付出与收获。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创立废品回收站的“元老们”要离校实习了,要想让回收站继续发展,就必须引进“新鲜血液”。现任回收站站长汪幸婉,就是被翟方莉一手栽培出来的。  

小汪是一年级的新生,所有人都不会想到,家里每月寄给她的生活费高达2000元,比有些老师的工资还多。可就是这样一个家境富裕的女孩,竟当起了“破烂王”,而且干得很出色。“电话一通,废品扫空”的广告语,就是她和同伴们一起想出来的。

现任财务主管王文娜,是个身材瘦弱的女生,如果有人卖废品,她要第一时间把钱送到客户手中。她的手提袋很沉,除了课本,她每天还要把站内的全部公款带在身上,这些钱大多是毛票和硬币。

今年放寒假前,考试一门接一门地结束,同学们有很多书本卖。有一天,她们收了1000多公斤废旧书本,可回收站里只有一个秤,工作量很大,从上午10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才把所有的书过完秤。

可书都在公寓宿舍楼下堆着,要想运到仓库就成了问题。汪幸婉灵机一动,跑到校园附近的工地借来了板车,就这样,她们干到夜里11点多才收工。“到了宿舍一沾着床,马上就睡着了,谁也没顾上洗漱。”小汪回忆说。

学院团委书记毛艳说,在回收站工作的同学大多数是贫困生,虽然自己挣不到几个钱,但她们还是把回收站的盈利捐出来,帮助那些更加贫困的同学。  

“每次卖完废品的钱,我们留40%作为活动经费,做继续回收废品的资金,剩下的60%交到学校的贫困生资助中心,用于资助贫困同学。”小汪说。  

学院副院长张建军表示,建立废品回收站,是以服务学生为主,既可以帮助同学们勤俭节约,又可以美化校园,还可以为学校、为贫困生做一些实事。但主要目的是想通过让学生从事较低层次的工作,培养他们良好的心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