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三令“禁租”能否降温大学生租房热?

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陈琼珂、刘丹)教育部日前再次强调:各地高校从2007级新生开始按班级住宿,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学生住在校内集体宿舍可以保证学生安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一举多得。

但有人认为,集体宿舍软硬件设施、管理 机制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禁租令”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得到彻底执行。

集体宿舍:安全、经济

这一“禁租令”出台,实际上已是教育部近几年来在此问题上的第三次表态。

2004年,教育部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2005年,教育部有所松口:“需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此次教育部再度“禁租”,引起广泛关注。

为何重发“禁租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对媒体表示,组织学生按班级住宿,有利于学生集体主义观念的形成,有助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也有助于学生健康成才。

目前,高校内因班级或集体住宿引发的意外事故相对较少,而学生在校外租房却频频出现煤气中毒、遭遇偷盗抢劫、杀害以及因孤独寻短见等事故。

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槐伟鹤认为:“大学生们大多靠父母生活,在外租房会加重自己的经济负担,在校外居住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学生入住宿舍是比较安全也是比较经济的。”

同济大学英语系大二学生潘维怡说,集体生活可以让大家学会容忍、合作和珍惜等很多东西,校外租房“不利于互相监督促进学习”,住在学校集体宿舍是大学生们比较明智的选择。

租房一族:自由、方便

刘勇是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他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房租加上水电费等每月要花费800元。

刘勇说,学校宿舍条件相当不错,两人住一小间,但仍感觉“没有自己独立的空间。”他表示“自己租房主要是为了写毕业论文,有时候也自己做做饭;朋友来访,也不用担心影响别人学习,自由度大。”

在准备考研的时候,不少大学生选择外出租房。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宋璐表示,大学宿舍一个房间要住8个人,大家作息习惯各不相同。平时也就罢了,但考研的时候就不行了。“有的人早出晚归,有的人睡得早,同学之间难免会发生矛盾。不少同学校外租房就是为了能休息好,有个清静的学习环境。”

“高校宿舍不乏一些‘非人性’条文,让大学生们倍感压抑。”上海水产大学一位姓康的同学认为,有些高校集体宿舍规定晚上十点熄灯,热水供应也有一定的时间,这些不容忽视的宿舍管理问题,也促使有的学生在校外租房,过他们喜欢过的生活。

教育专家:变堵为疏

教育部在此前两次类似规定最终都不了了之,让人怀疑一纸“禁租令”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刘勇认为:“禁止在外租房在法律上没有依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对学生群体作出人性化的区分,灵活管理,而不能像‘大人管小孩’一样管得太死,要按照不同人群区分对待。”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专家熊丙奇说:“教授和学生朝夕相处,真正做到教学相长,而且成为一个温暖之家,这才是吸引学生入住宿舍的根本之举,比冰冷的一张禁令纸管用。”

他建议中国高校向境外大学“取经”。例如,香港中文大学负责学生宿舍管理的老师,大多是教授,他们不但鼓励学生自发开展活动,而且还会策划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来给学生们开讲座,一起搞活动,开展语文训练、领袖训练、文化及健康训练、社会服务等,让学生有大家庭的感觉。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羊凯江认为,对于年满18周岁、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大学生来说,高校更应变“堵”为“疏”。一方面创新管理手段,吸引学生真正参与并热爱校园生活;另一方面,可以考虑针对校外租房者这一特殊群体建立特殊的管理模式,例如以加强安全教育、给他们买保险等社会服务形式加以管理。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