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拆建宿舍被质疑破坏文物

近日,北大南校门区域的27号楼开始拆建,引发“北大涉嫌破坏文物古建筑”的质疑。昨天(23日),北大发出声明强调,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审批通过的《未名湖燕园建筑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南门内的16-27号楼不属于文物建筑。

北京大学表示,按照北大校园总体规划,原作为学生宿舍和教师周转房使用的16-27号楼将被调整为教学科研用途。这几栋筒子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已经过了经济使用期,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为“存在多种严重安全隐患,建议停止使用,拆除重建”的危房。

针对外界有关“南门区域内建筑是否属于文物”的疑问,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12月北京市文物局审批通过《未名湖燕园建筑文物保护总体规划》,认定16-27号楼不属于文物建筑。“但是考虑到16-27号楼作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居住场所,很多教师、学生以及校友对这一组格局完整的建筑有着深厚的感情和记忆,学校对这一组建筑的改造方式,一直持极其慎重的态度。”他说,学校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讨论和研究,并对国内外通行的几种建筑改造方式进行了比较,在咨询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的意见后决定,对该区域维持原有格局和风貌,统一规划重建。

这位负责人说,南门内重建区将力求尊重历史的记忆,重建后的南校门教学区将充分延续原有建筑的围合式空间布局,对原有建筑材料充分利用,坡屋顶、窗户、挑台等建筑符号予以延续。原有的园林绿化格局保持不变,最具有历史记忆价值的林荫道和繁茂的大树将完全保留。 (记者 陈喆)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