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为何不愿基层创业

关注背景

海南省本级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于今年4月6日重新启动,截至目前,省就业贷款担保中心已为177人发放贷款500万元左右,超额完成今年400万元的指标,目前仍有30多个提出贷款申请的人员在等待审批。然而,申请贷款者,以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转业退伍军人居多,失业的大学毕业生,却没有一人提出申请——


资料图片
 

小额贷款大学毕业生无人申请

小额担保贷款,是指由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经办商业银行发放贷款,解决本市城镇失业人员、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复员(转业)军人创业但自有资金不足的一项促进就业政策。

海南省本级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由于还贷率低等原因,曾一度停止办理,今年4月6日才重新启动。记者从省就业贷款担保中心获悉,到目前为止,我省本级小额担保贷款已办理150多笔贷款,为177人发放贷款500万元左右,超额完成今年400万元的指标。

海南省就业贷款担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小额担保贷款发放的范围及对象,“人事档案托管在省本级人才服务机构的自愿到县级以下基层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是重要的内容。根据资料显示,自2006年我省开展失业登记以来,我省各市县累计有265名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实际失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比这个数字还要高。然而,迄今为止,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却没有一人提出小额担保贷款申请。

贷款条件大学毕业生难接受?

省就业贷款担保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在该中心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大学毕业生,必须同时符合三项特殊条件:海南生源,人事档案关系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必须自愿到县级以下的基层创业;贷款要按照银行贷款利率的50%支付利息。

在提供担保方面,小额贷款的信用担保人可为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大中型国有、民营、股份制、合资企业持续2年以上并且不间断每月固定工资收入1600元以上的人员;银行固定存款数额和期限超出小额贷款数额和期限的人员,此外,还可以提供房产等相应的财产担保。

“瓶颈”一:不愿去基层缺乏勇气

希望在大城市就业,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仍然是不少大学毕业生选择的目标,他们宁可在城市过着飘荡的生活,也不愿意去基层创业。

“追求稳定单位”的传统就业思维模式仍根深蒂固。海南大学毕业生小黄说,大学四年,她已经习惯了海口的生活,对于去基层创业,她至少在目前不会考虑,更不会申请小额贷款,她表示要准备考公务员,如果考试不成功,她再去其他地方报考。“去基层创业,我什么人都不认识,工作不稳定,也没有前途,谁敢拿自己的青春当赌注?”小黄告诉记者。

“瓶颈”二:基层创业家庭难接受

去基层创业不被家庭接受,也是制约大学毕业生申请小额贷款的重要因素。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小符,几个月来一直在海口的求职路上徘徊着,至今工作未果。对于申请小额贷款去基层创业,他表示不会选择。他告诉记者,在报纸上他多次看到关于申请小额贷款的报道,他曾产生过这样的想法,但是父母对此很反对。

针对大学毕业生贷款去基层创业的设想,不少学生家长表示,他们对此很难接受。“这是什么事嘛,大学毕业了贷款去下面县里开商店,那还读大学干什么?把省下来的学费直接开商店算了。”学生家长曾女士说。

“瓶颈”三:政策环境仍需放宽

“我们贷款去基层创业,当地政府对创业者持什么样的态度?是否有针对性地给予优惠政策?”这是大学毕业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海南大学毕业生小董说,她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去了基层创业,她能做些什么?她担心自己的社会经验不多,很难立足。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将相关的政策文件直接发放到学校,再由学校发到毕业生手中,让他们对在创业之前做好充分准备。

还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建议,有关部门在确定贷款对象时,能否考虑将海南生源扩展为“海南生源或者在海南高校就读的大学毕业生”,因为很多学生来自外省市,但毕业后想留在海南创业,而目前的条件他们又不符合。另外,在提供担保方面,大学生的财产状况和人际关系都很有限,能否考虑统一让毕业生所在学校做信用担保等方式,来降低贷款的门槛?(作者: 宋亮亮 张大伟 张昌龙 汪承贤)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