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校歌呼之欲出 一盏茶还是一杯酒

北大新闻发言人赵为民透露,明年是北京大学 110年校庆,学校也正在广泛征集校园歌曲。同时,赵为民还介绍说“只要大家都认同,传唱度很高,就可以是校歌。”(8月28日竞报)

到目前为止,具有百年历史的堂堂北京大学,居然没有一首正式的被校方认可的校歌,无论如何也是一件讲起来和听起来都挺没有面子的事情。曾被广为传唱的《正宫锦缠道·寄北雍诸生》和《燕园情》,究竟是因为“创作之初也并没有被当成校歌来写作”,还是由于“没有被校方确定”而没有成为北大的校歌,外人看来还是无从知晓。

当务之急,是北大能否在110年校庆之际,给自己创作出一首既被校方认可、又能传唱度很高的校歌来。当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北大方面也给自己留了台阶。但是,什么样的校歌才能代表北大,至今还是语焉不详。

和北大的百多年的历史比起来,如今的北大更愿意被人看作新贵。仿佛不打破旧世界,就不能建立起来一个新世界一样。打造一个新北大,变得日益的急切起来。从 “太平洋电子城”,到“资源宾馆”,再到五星级“未名湖大酒店”,北大“不破不立”的决绝得到了时间的验证。可惜,待到南门老楼即将被拆除之际,还是有人不禁发出了“ 不能眼看北大文化遗存少下去”的叹息。

北大,被人津津乐道的到底是什么?是出了多少位新中国的省部级高官?是每年的外事接待费用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规模?还是每年有多少位高考状元进入北大?答案自然也是不言而喻的,蔡元培先生倡导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才是北大真正宝贵、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可惜,这些宝贵的“历史存量”并没能变成“发展增量”,反倒成为思想包袱。从贺卫方停招到丘成桐声言北大很多经费都是骗来的,再到 邹恒甫被逐出北大,出现在民众视野中的,更多时候是一个变成了是非的江湖的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如此的知易行难。

唱一首歌容易,哪怕她是一首影响力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主题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同没有根的浮萍,再流行的东西也会成为过眼云烟。假如没有人们记忆中的那种北大精神做依托,即便再朗朗上口的旋律、再优美动人的歌词,也不应该成为北大的校歌。

肯尼迪有句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应该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正如夜空中的北斗星给旅人指引方向,但旅人的目的并非到北斗星上去一样。北大,给她的莘莘学子们除了知识以外更应该是那些他们享用一生的财富——譬如责任,譬如爱心,譬如思考和思辨。

“当世纪在真理的潮流中滑过时,不要让覆满苔藓的过错牵绊你。”这是哈佛校歌中的一句话。比起哈佛“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的校训来,可以说是一脉相传。而这也正是这座世界上的百年名校日久弥新、与时俱进的经典所在。

真正的经典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根本不需要常换常新。北大的新校歌会是什么?是一盏茶还是一杯酒?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