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地方考试条例:考试作弊最高罚5万

命题人员出错题、监考老师弄丢试卷……受害考生可以提出经济赔偿。9月1日起,《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开始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国家教育考试的地方立法。

学生通过三种途径维权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贾秦英说,考试条例明确规定考生享有报名权、公平竞争权、知情权、申诉权、申请经济赔偿权。

比如考生有权按照国家规定报名参加考试,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干预;有权知悉考试科目、时间、地点、收费等信息;有权获得考试成绩通知,申请成绩复核并知晓结果;考试合格后有获得相应证书或通知的权利;有揭发、检举、控告考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权利;对教育考试机构及考试工作人员的过错行为造成的损失,有申请补偿或依法提出经济赔偿的权利等。

考生可通过三种途径维权:对教育考试机构作出的处理决定不服,可提出申诉或复核申请;对教育考试机构及考试工作人员的过错行为造成的损失,可申请补偿或依法提出经济赔偿;对教育行政部门或教育考试机构作出的处理决定不服,可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学校不能擅自公布成绩

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学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向社会公布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考生的成绩、名次等信息。否则,将涉嫌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承担法律责任。

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要为残疾考生报名参试提供必要条件。

考试作弊最高罚5万元

凡考生出现作弊,当次考试科目成绩无效,已被录取的要取消入学资格或学籍。代替他人参加考试,作弊双方将被处以500元—5000元罚款;组织人员替人考试,将处以最高5万元罚款。 (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周传轩)

来源: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