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行囊同样期盼 大学新生装备两重天

手机VS干粮 新生“装备”差别大 我市各高校昨起陆续开学新生的行囊里两重天 有的是手机MP3有的则是自制棉被和干粮

很多高校门前都是前来报到的新生

9月1日起,各高校陆续开学,一批批新生已经打点好行囊,将开始大学生活。他们的行囊里都装了些什么?1日,记者走近几名大学新生,发现他们的“装备”差别巨大,有的塞满干粮和自制的衣被,有的则是电脑、手机、MP3等高科技装备。

方艳玫·计划型

亲戚送来8000元助学金

19岁的方艳玫是青岛人,今年考取了湖北师范学院的艺术类本科,学声乐。学校在9月4日开学,方艳玫早早就打点好了行装。打开她的行李包,里面没有化妆品、首饰、洋娃娃等东西,一个大皮箱里除了30多件衣服和被子、褥子、剪刀等日常用品外,就是各种琴谱、CD、mp3等跟音乐有关的物品。

方艳玫的父亲是公务员,母亲从事旅游行业,家庭每个月的收入大约是三四千元。艺术类专业每学期7500元的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对这样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父母每个月会通过银行卡汇600元的生活费,我也不准备买笔记本电脑和mp4一类的东西,主要是不想给家里增加额外的开支。”方艳玫还向记者透露,考上大学后,她还从姥姥、姑姑、舅舅等亲戚那里收获了大约8000元的“助学金”,她已经存进了自己的“小金库”。

方艳玫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觉得自己离歌唱家的梦想更近了。她对记者说:“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改变自己无限的人生。”这样的表达也许显得过于书生气,但真实地传递着这个年轻女孩的内心想法。

王嘉威·时尚型

随身银行卡存着9000元

 

阳光帅气的王嘉威(上图)今年18岁,来自广东东莞,是海大经济学院金融系的新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父母用DV机在学校门口录像。问他的DV机多少钱,王嘉威摸着头说:“机器已经买了好久,价钱早忘了。”

“我带来了十多件换洗的衣服,一点点日用品,还有MP3等。”他说,他喜欢弹吉他,但因为是电吉他,这边没法用,所以就没带。“我平时喜欢打篮球,准备在这边买球,手提电脑也准备这几天在青岛买。”王嘉威说,他和父母从东莞开车到深圳,然后从深圳乘飞机,前天下午来到青岛,机票打折后每人票价790元。王嘉威说,因为回家的路程太远,以后多半也会乘飞机往返。

今年7月份,他曾和同学随旅游团到过海大校区,初步了解了海大的情况和青岛的消费水平。根据网上查到的数据和同乡反馈的信息,王嘉威预计每月的生活费在600元至1000元之间。这次,父母在他的银行卡里存进了9000多元,以后再陆续往里面存款。一直站在王嘉威旁边的父母说,虽然儿子不是第一次出远门,但心里还是一点都不放心,到了学校感觉其他各方面都挺好,就是宿舍环境稍微差点。

钟娅斌·简约派

不带电脑是不想搞特殊

“我爸要把我撒出去!”钟娅斌的普通话里透着一股京腔。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海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生钟娅斌时,她正忙着办理入学手续。前天,小钟和爸爸、奶奶乘动车组从北京赶到青岛,每人花费273元。

小钟的行李很简单,5套衣服,两双鞋,一双穿在脚上,一双备用。简单的洗漱用具和一床花240元买的被子,她还带了4本平时喜欢看的书。最引人注目的是她随身携带的一个有MP3功能的手机和手里的一个小DV机。

正在查看女儿宿舍有没有网线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收入只是中等水平,大约每个月会给小钟500元左右的生活费。他说,他不想让女儿特殊化,如果宿舍里三分之一的人有电脑,那就把女儿的手提电脑拿过来,如果大家都没有电脑,那女儿在学校网吧上上网就行了。对这一点,平时喜欢在电脑上“敲字”的小钟有些不乐意。

刘萍萍·实用派

家人贷款给她交学费



昨天是中国海洋大学新生入校的第一天,上午8时左右,记者在学校门口碰到了被一堆行李包围的刘萍萍(上图)一家人。
 

刘萍萍是临沂罗庄区人,今年考入海大外语系,昨天,全家一共7口人陪她到学校报到。记者留心观察了刘萍萍所带的行李,两个塑料布包裹的大包里塞着一床自制的棉被和一床褥子,另外是一个蓝色的旅行箱,刘萍萍说,里面装的是衣服和洗浴用品,4个小包里分别装着干粮和土特产。

刘萍萍的姥姥告诉记者,除了刘萍萍的父亲在城里有份工作外,家里其他人都在老家种地,全家的月收入不过千元左右。“除了萍萍,家里还供养着一个大学生。”老人介绍说,刘萍萍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其中姐姐正在济南读大学,姐妹俩每年光学费就要支出一万多元,刘萍萍今年的学费是家人贷款凑起来的。因为亲戚的家境也不富裕,所以刘萍萍也没收到什么礼金。

大学新生成“3C”消费主力

通讯产品(Communication)、电脑产品(Computer)、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被称为“3C”家电,昨天下午,记者从国美、苏宁等家电商场“3C”家电柜台了解到,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成为这些家电产品的消费主力军。“笔记本电脑和手机销量上涨最明显。”台东国美的任店长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记者在台东国美、苏宁、五星等电器商场转了一圈发现,这些商场内的笔记本电脑、MP3、MP4、手机柜台前,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刚刚考入大学的孩子来选购。

据台东国美的任店长介绍,根据最近一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大学新生成为笔记本电脑、手机两种商品的消费“主力军”。任店长介绍,以往学生购买笔记本电脑一般选择6000元至8000元之间的价格,而今年不少人都选择了1万多元的IBM笔记本电脑,而在手机产品中,不少大学新生选择价格在2200元以上的手机,便宜的也在1000多元。

各商场MP3、MP4柜台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产品平时也都面向学生阶层,但学生们平时购买得多是1000元以下的产品,开学这个时候,像苹果这样的高端产品也卖出不少。

不同的行囊同样的期盼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家境富裕的孩子往往行李简单,而贫困家庭的孩子入校则像搬家。

“现在什么东西买不到?拿着多累。”一名只带着背包和DV的女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像轻松的观光客。父母在她的银行卡上存进了足够的钱,可以供她随时购买自己喜欢和需要的东西。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他们大包、小包的带来一大堆东西,但里面没有一件电子产品或时尚的小玩意,只有自家缝制的被褥、填肚子的干粮等生活必需品。

尽管物质上有差别,但他们行囊中装满的期盼和憧憬却是同样美好的。(撰稿/摄影 聂向锋 段海鹰 赵亚麟 曾艳珠)

来源:青岛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