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啄木鸟社团全国纠错行圆满完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啄木鸟社团结合全校的暑期实践并总结去年暑假在天津市和福建省武夷山活动的成功经验,利用全校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源,组成各分队赴全国一些重要的城市地方开展2007暑期“啄木鸟”大型实践活动,更好地把活动推广到全国,努力在北京奥运之前为全国的环境和谐做出上外学子的贡献。

拉萨分队——和谐奥运 绿色西藏  

时间:2007年7月18日

地点:拉萨宗禄角公园

参加成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西藏民族学院

当天正好是拉萨市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在拉萨市环保局和团委的认可和支持下,我们的活动拉开了精彩的帷幕。

作为一群斗志高昂,然而却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志愿者,我们拥有的不只是三分钟的热情和蛮力,我们用我们所学的来回报社会,并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

由于是文化艺术节的闭幕式,前来观看节目的人很多。同时,也有很多部门和企业单位参与进来。当然,我们的活动参加者也很多。我们用诚挚的微笑和耐心的讲解来打动民心,号召大家为西藏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展板宣传和讲解,其次是做问卷调查。从参与的人数来看,大家是很关注环保这个活动的并提出了很多珍贵的意见。大家都积极地配合我们填写问卷调查。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老人很激动的说:“环境的保护不做好,拉萨再过几年就残破不堪,失去了吸引力,游客们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了,如此一来,拉萨旅游的开发和城市发展也就不会有前景。只有把环境与发展放在天平的两端,这样才能有和谐发展的社会。”也有很多游客提出,在西藏地区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做好,在精神和心灵的觉悟提升时,环保的教育活动也就真的能深入民心,起到作用了。

活动顺利地完成,我们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先清理了场地上的垃圾,这一举动,得到了环保局和群众的好评。同时,莅临文化艺术节的领导和西藏日报对我们啄木鸟也很赞赏。

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交流,坚持自己的信念,就能发出耀眼的光芒和无穷的力量。今天虽然是由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学校的两所大学的志愿者合作,但是我们都有同样的愿望,就是把我们的家园西藏建设得更美好。我们在内地上学,学习知识和文化,我们用这边先进的技术和好的理念来帮助我们的家乡,希望在继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后, 我们美丽的西藏能够健康和谐地发展。

时间:2007年7月21日

地点:布达拉宫脚下

活动形式和内容为:

一,展版宣传,向市民和游客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更是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提倡和谐社会,人文奥运,绿色西藏。也为了续青藏铁路开通,大量的游客和企业涌入拉萨,给拉萨的环境卫生造成了挑战,与此同时,环保局作出大量的工作来保护拉萨市的环保卫生,我们有义务协助环保局,共同维护这一片圣洁的土地,从而树立广大游客和当地人民的环保意识。

二,向市民和游客发放调查问卷和签名活动。问卷的内容主要涉及到的是有关拉萨市规定的禁止使用塑料袋的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当然据了解这项措施的结果并不是很乐观,为此啄木鸟们针对这个情况,反复向当地市民和游客讲解乱扔塑料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时间:2007年7月22日

地点:拉萨火车站

这是活动最后的一天。火车站是我们活动计划的主要一站。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带动了游客的大量增加和拉萨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此我们以这次活动首先庆祝青藏铁路的通车一周年,同时也借此宣传绿色西藏,向游客们宣传拉萨的历史文化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拉萨的夏天非常的凉爽, 今天的火车站在雨中之后,显得格外的冷,像是进入了深秋。志愿者们在雨中挂横幅,在雨中宣传我们的活动,大家都冷得直打哆嗦,却没有一个人退却。也正是由于这样,火车站里上到站长,下到保洁人员都对我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火车站的徐站长亲自为我们联系广场的城管部门,取得活动场地的许可,他还特意为我们准备桌子,选定横幅的固定处。我们的活动在进行中,也一直得到火车站的管理人员和公安干警的支持,帮助和维护秩序,也积极地配合我们签名和填写调查问卷。

雨越下越大,有些志愿者是昨天刚到拉萨,还有一些高原反应。但是同学们高昂的热情并没有被这雨和风所减弱,反而,大家更努力的在完成我们的使命。

活动的方式采取“各个击破”和“阵地战”。所谓“各个击破”就是,有一批志愿者(3-5人)分布到火车站的各个角落,采取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获取人们对拉萨环境保护的一些建议和看法。也分别让他们填写调查问卷。其余的志愿者留守在我们的阵地,也就是我们铺设展板(从环保局借用和我们自己制作)和横幅的地方。主要的对象是前来接车的人,主要是旅行团以及散客的亲属。针对这些人,我们通过宣传和细心讲解的方式提升本地人的环保意识,同样让他们带动自己的家人来参与我们的环保事业。另外旅行团的主要是与接车的团长说明我们的活动意义和宗旨,让他们在接到来藏的游客后,带到我们的场地来,花一些时间签名和填写调查问卷。这样的方式确实有成效,也克服了我们当初想到的比如“游客匆匆地下车,怎么有时间来听我们的活动倡议和宣言呢”等问题。

火车站的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虽然后来有一半的志愿者都冻得感冒了,但这样的精神和实践意识让大家都从中学到了很多。

总结:总的来说,这次得活动开展得很顺利。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群众的肯定。同样,在媒体上,西藏日报和拉萨电视台也都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不过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最艰难的也就是资金到位的问题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从西藏民族学院的志愿者身上学到了很多的社会知识,包括拉赞助和与政府各个部门搞好关系等。最后,我们的活动也是在拉萨市环保局和团委的支持下开展开来。同时,也得到了不少企业单位的支持。值得骄傲的是,很多单位和个人都愿意无偿的来支持我们的环保活动。他们大多是本地的藏族同胞,说是为了环保,都义不容辞的捐出一部分资金来帮助我们的活动进行。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一群社会企业家,我相信西藏的未来会发展得更美好,人们的环保意识还是非常的强的。

另外,在布达拉宫后广场的那天活动,也多多少少的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我们事前的准备工作不是很周到,人们的热切关注造成了交通的阻塞,为次还给管理人员带来了麻烦。但是从这,也更看出,我们的活动是非常受到人们的关注的。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两个学校有了更好的交流平台,也对彼此有了更好的了解。增进了两个学校的友谊,其实,不管我们学校之间的距离有多元,不管所谓的学校排名有多少差距,唯一值得我们相信的是,只要有个共同的信念和合作的诚意,我们就能互相学习和影响。在社会实践这一课程中,只有坚持不断的努力和保持一颗平常心,用自己的行动来拿到这一门学科的最高分。“啄木鸟”是树的医生,树是绿色的源泉,也正是这样巧妙的联系,把“啄木鸟”这个名字深深的印在这世界屋脊的西藏拉萨。这一只“雪域啄木鸟”也会永远铭记在拉萨人民的心中。绿色使者,雪域天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