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生死守本校 “近亲繁殖”是优化生源还是自我封闭

资料图片
 

2008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昨天在东南大学举办。北大、南大、东大等省内外数十所高校在现场摆摊设点,吸引了数千学生前来咨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考研的,还是招研的,双方都更倾向于本校。对于这种“近亲繁殖”的现象,各方也有争议。

考研学生多“死守本校”

南师大的张同学手里拿着一摞材料。记者看了一下,有南大、南航、南林等省内多所高校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不过,张同学告诉记者,这些材料只是拿来看看,自己其实还是最想考南师大。“毕竟对本校更熟悉,无论是环境,还是课程、老师,更容易适应。”

河海大学交通学院的周同学这次想来看看东大的研究生怎么招。据其介绍,他们班有十几人准备考研,但像他这样报考外校的寥寥,基本上都是想考本校的。东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校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每年考本校研究生的大约有两千人。

名校保送生相当比例来自本校

记者昨天从现场了解到,因为更青睐保研生,不少名校明年都有意扩大推荐免试生的比例。而从往年情况看,保研生中,本校的学生占了相当比例。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接收推免生的数量将比去年增加7%,其中理工科院系接收推免生的比例在50% 80%,其他院系一般不低于50%。东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他们的推免生有20%多,今年争取再扩大一些。“从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科研进展来看,教授群体普遍认为推免生的平均水平高于参加统考考生的平均水平,能成为学校科研力量的主力军,最后大部分都硕博连读了。”

业内人士称,在推免生中,本校保送生占了相当的比例。在一些名校,甚至超出了一半的比例。以北大为例,最近3年接收的推免生中,来自本校的和各兄弟重点院校的推免生所占的比例分别是7 3、6 4、5 5,虽然来自外校的在增多,但是本校生显然还是占有压倒性的优势。

“近亲繁殖”引发争议

“你们本校生保研的有多少?”这是昨天的咨询会上外校生问得最多的话。考生小王说,学校对本校保研的学生越多,对外校及社会考生就越不公平。南大研招生有关人士昨天表示,虽然高校都喜欢保研生,但考虑到给社会考生更多的机会,的确应该严控保研比例,这也是高校比较矛盾的地方。

北大有关人士认为,对本校学生招得多,主要还是生源好。南京某高校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本校学生留校做老师,这种“近亲繁殖”不宜提倡,但是本校学生考本校研究生,对学校的影响并不大。

对于“近亲繁殖”现象,中国人民大学一位资深教授则尖锐地指出,这完全是一种自我封闭状态,不利于研究生的交流和视野的开拓,是与开放的理念背道而驰的,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作者: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