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每年约5%研究生不能顺利毕业

本报记者报道 清华大学2008年计划招收研究生5000人左右,其中博士约1200人,硕士约3800人。记者昨日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培养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清华接收外校推荐免试读研的学生比例将有所增加,预计每年增加20-30人。此外,清华每年约有5%左右的研究生因不能顺利完成学业而拿不到毕业证或学位证。

外校推荐免试读研生比例每年增加20-30人

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据介绍,近年来,清华各类研究生的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博士生招生数量有所增加,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下降,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领域等招生的专业学位硕士数量有所增加。

据清华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介绍,在招收的5000多名研究生中,清华本校学生所占比例不到30%,70%多的学生来自社会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而且外校免试学生的比例还将逐年扩大,每年增加20-30人。

每年约5%的研究生不能顺利毕业

据清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介绍,清华大学每年平均约有5%的研究生因论文、课程或身体等原因不能顺利完成学业,这些学生在离校时拿不到毕业证或学位证。“这个比例很正常,在欧洲包括其他一些高校大都维持这个比例”。

清华大学现有在校博士生5300人,博导有990多人,平均每名博导带5名博士生。据介绍,为保证导师在指导研究生方面有足够的投入,清华规定只有具备培养条件的导师才有资格招收研究生,同时控制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生的数量上限,每位导师在读博士生数不能超过10人。同时,名教授大都是要带硕士生的。从2006年开始,清华试点选聘优秀副教授担任博导,目前共有12位副教授担任博士生指导教师。

研究生将设“三助”岗位

另据介绍,作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14所高校之一,从本学期开始,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在2007级新生中开始试点。清华大学研究生将设助教、助研、助管“三助”岗位,今年秋季新生凡申请到“三助”岗位的,不需要缴纳学费,同时还将发放相应津贴,未获得“三助”岗位的,可向学校提出减免学费申请,本学期原则上都会得到批准,而不申请或极少数未获批准者,将缴纳学费。

“三助”岗位将覆盖90%以上的学生。但岗位津贴将按实际上岗时间发放,按学期动态管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14校试改革清华研究生可申请免学费 清华研究生将中国银行告上法院
       
清华9成研究生可免学费 全国14所高校试点改革 清华本校生读研不足30% 生源多样化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节  
好用的come  
此肉非彼肉  
男人心目中的“十大时尚男性”榜出炉  
Premiere of 'Lust, Caution' in Taibei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eijing airport tests new runways  
12步打造完美简历(6)  
More extradition treaties sought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怎么说  
女足主帅“去留未决”  
 
 
 
 
“公示语”怎么翻译  
“家长会”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我干了这杯,你随意" 如何翻译?  
“处女情结”怎么说?  
"花絮" 英文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