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本校生读研不足30% 生源多样化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郭钊表示,近年来清华各类研究生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其中清华本校学生所占比例不到30%,70%多的学生来自社会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这保证了清华研究生生源的多元化”。

鼓励校际优秀学生交流

随着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网上报名的开始,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全面启动。清华大学研招办主任郭钊表示,在生源结构上,为鼓励和促进校际之间优秀学生的交流,清华做到两个增加、两个满足。

所谓两个增加,一是指接收外校推荐到清华免试读研究生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二是指清华推荐到外校和科研院所免试读研究生的比例有所增加。他认为,这两个增加就实现了“两个满足”:既满足了清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的需求,也满足了其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来清华免试读研的需求。

减少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博士生招生数量有所增加;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下降;考虑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

2003年,清华在全国率先推出加大研究生复试权重的做法,规定复试成绩所占比重不低于总成绩的50%。(记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清华等高校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清华增外校研招免试生 北大没变化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