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等高校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资料图片: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

高校应届毕业生这两天正通过网络报名参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记者昨日(18日)获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已开始全面试行研究生招生时不再有“公费”、“自费”之分。加上去年已经启动这一改革的北京大学,目前共有三所在京院校取消了公费研究生,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

北京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三等奖学金和学费相同,一、二等奖学金冲抵学费后还有赢余,硕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此外,北大还为研究生提供了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科研助理岗位,使研究生有机会获得岗位津贴。

清华大学2008年硕士、博士招生规模为5000人左右,其中清华本校生比例达到30%。与往年相比,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下降,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取消公费研究生后,清华也将为研究生设置研究、教学和管理等辅助性工作岗位,研究生也可获得奖学金,并可向学校提出减免学费申请。

中国人民大学在招生须知中明确表示,将从2008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行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通过设立研究生基本奖助金和助教、助管、助研的三助岗位等,对研究生进行奖助学。该校研究生基本奖助金包括特等奖助金、全额奖助金和半额奖助金,覆盖面达80%。(记者 刘昊)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清华本校生读研不足30% 生源多样化 清华增外校研招免试生 北大没变化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