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增外校研招免试生 北大没变化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清华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清华研招办主任郭钊介绍,今年将增加外校推荐到清华免试读研究生学生的比例。

清华大学今年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博士生招生数量将有所增加,传统的艺术、人文、科学等学术性硕士的招生数量有所下降。考虑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

“在生源结构上,我们做到两个增加、两个满足。”郭钊介绍,两个增加,一是指接收外校推荐到清华免试读研究生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二是指清华推荐到外校和科研院所免试读研究生的比例有所增加。两个增加的做法实现了两个满足,既满足了清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的需求,也满足了其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来清华免试读研的需求。

对于增加的具体数目,研招办称因为研究生招生工作还在进行中,无法具体统计。但是根据近两年的统计,在招收的5000多名研究生中,清华本校学生所占比例不到30%。

另外,研招办还指出,在清华大学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可以不用到现场排队报名,只需在网上下载报名表格,填好后贴上自己的照片,在规定时间内寄到清华研招办,就可完成报名确认手续。

研究生考试进入复试阶段时,除组织全校性的笔试外,各院系还可结合学科特色,组织笔试和面试。“我们加大了院系和导师的自主权,根据学科特色更科学地选拔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郭钊说,比如化工系将从基础和综合两方面进行考核,而计算机系还要进行上机编程的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

昨天,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主任表示,今年北大招生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区别,现正在进行免试生的录取工作。目前北大推荐2008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工作已经完成,1270名免试推荐生的名单正在教务部网站上公示。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清华等高校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清华本校生读研不足30% 生源多样化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