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和中国篮球距离为何越来越远?

姚明正在靠近世界第一中锋,大郅三十而立,年轻的阿联也已成为NBA的6号秀,拥有此三高的中国队没理由不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强的中国队;与此同时,这支纸面上强大无比的中国队一旦脱离亚洲区域便虚弱无比。10年前,我们差不多和西班牙、阿根廷的实力相当,10年后,他们都成了世界冠军,而我们却被没有国际排名的波兰羞辱,甚至不能抵挡一枚叫布里斯班子弹队的冷枪。

在通往08的路上,中国篮球队约略迎来极限,这个时候,别人一碰就倒。

布里斯班子弹队的绝杀应该是一次小概率事件,但它却完全击中了中国男篮的真相——姚明带来的希望正被演绎为狂想,与08的饥饿感交织成狂想二重奏,狂想让有的人闷骚,让有的人倍感压抑。压抑者,因压力而生。

08的压力正让幽雅稳重的立陶宛人尤纳斯变成一个满嘴放炮的暴君,对布里斯班子弹队这种提不上筷子的比赛是他和姚明在07的第一次照面,两回合后,身不由己的姚明又将离他而去,不是去休斯顿的训练营,而是去履行他的特奥大使使命。对尤纳斯而言,因姚明而生的他和中国男篮的爱情正变成金风玉露一相逢,他不压抑才怪。

姚明和尤纳斯越来越远,和他的国家队队友更越来越远。当身边的伙伴突然从麦蒂们变成了刘炜们,内心的落差和实战中面临的局面之变可想而知,姚明从火箭队回到中国国家队等同于科比从美国国家队回到没有任何改变的湖人,张狂的科比可以化暴风雨为无言的怨愤,内敛的姚明也可以在刻意的沉默中偶尔发飚几次,方式虽不同,失落无二致,皆怒身边之不争。

很多事情叫越怕鬼越撞鬼,越是想把球交到姚明手上越传不好,越是想为姚明分担压力越做不好,这是做姚队友的天然压力。姚明越飞越高,和国家队队友的距离就越大,这种距离不仅体现在篮球语言上,还有内心深处的隔阂。突然想起某球员跟我说过的话,“在国家队,除了姚明,我跟谁都挺好的。”有这样心理的不会只是一两个,更多的中国人都有“穷不攀富”的所谓尊严,在姚的身边打中国篮球,确实够压抑。

NBA和CBA,恍若两界,姚在彼岸,中国篮球在此岸,姚在NBA走的越深,离中国篮球就越远。

来源:饮水思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英女王跻身“全球最具魅力女性”排行榜  
“顺其自然”怎么说  
2007 Glamour Magazine Woman of the Year awards  
《公主日记》1 精讲之一  
美曲欣赏:Lotu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ribery redefined to curb rising cases  
“别烦我”!  
“受贿”的表达  
白手起家: start from scratch  
全球最高“摩天轮”北京破土  
 
 
 
 
“主体功能区”用英语怎么翻译  
“捂盘惜售”怎么表达?  
How to translate "文化石" and "风情园"  
怎么翻译: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Are We Happier Facing Death?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