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禁止新生带电脑防网瘾遭质疑

高校新生禁带电脑能否防网瘾

为防学生沉迷电子游戏多所大学将大一新生的自备电脑拒之门外——

 
资料图片 来源:2006年12月20日《东方时空》播出节目《高校网患调查之一:退学风波》
 

越来越多的高校规定,不允许大一新生自备电脑。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开学后都作出了这样的规定,校方称:此举可以防止新生沉迷电子游戏。不允许新生装电脑能否成为防网瘾良方呢?

■为防网瘾高校频颁电脑“禁装令”

武汉部分高校几年前就出台规定,大一新生不得购买电脑。他们认为,新生对大学生活和科学使用电脑认识不足,自制力较弱,适当约束能够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效防止其沉迷于电脑游戏和网络。

华中科技大学在2000年就规定,包括计算机专业在内的所有新生都不允许购买电脑。据了解,该校新生寝室的网络端口被用技术手段封住,除非学校批准,新生不得联网。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王雪梅告诉记者,学校2002年出台规定:不允许新生购买电脑,大二学生也要大学英语四级合格之后才能买电脑。她说,新生处于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阶段,自制力比较薄弱。在这个阶段进行必要的约束,有助于促使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武汉工业学院2003年开始对新生购买电脑推出限制性举措:除计算机类专业外,其他新生确有购买电脑需要的,须提出申请,经所在院系批准。学工处处长周培松表示,学校提倡大一新生不购买电脑,开始有同学不理解,但大多数学生赞成这一点。由于新生进入大学新环境,很容易迷失自己,学校提倡新生不买电脑有利于防止学生沉迷于网络。

■学校附近网吧仍有大一学生玩游戏

对于高校电脑“禁装令”,不少学生表示赞同,认为学校的规定是为了学生好。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信息工程专业一位姓李的学生支持学校的做法。他说,学校的决定有助于大一新生提高自控能力,这样到了高年级就不太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

武汉工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05级学生于坤章觉得学校的规定挺好。他说,刚上大学时我感觉很兴奋,忙着加入社团、忙着认识新同学、忙着适应寝室生活,没有电脑的大一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禁装令”真的能够成为预防网瘾的良方?高校的随机调查却难以得到确切的证明。据了解,学校机房和校园附近网吧,基本上是大一学生在上网、玩游戏。

根据某高校的15名学生介绍,升入大二后,学生大多购买了电脑,许多人长时间玩游戏。他们15人中,有9人表示买电脑一般是用于玩游戏。大家认为,班里男生沉迷网络的不在少数。

武汉某高校,对学生使用电脑管理比较严格,除大一新生不允许使用电脑外,期末考试前,学校也会采取断网等措施,平时辅导员经常查寝室,发现沉迷网络者会找其谈话,予以批评教育。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因沉迷网络而考试不及格。

■一年禁三年松作用有限

部分高校对电脑的禁令,主要是针对大一。到大二以后,用学生的话说,“学校就不管了”。这种一年禁三年松的模式,使很多人对禁的效果产生怀疑。

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说,解决学生上网成瘾的关键在于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禁一年起的作用有限,效果也很难说,因为高年级学生购买电脑后,也可能在使用上出现偏差。所以,“堵”,从根本上说是不值得提倡的方法。

有关专家指出,应该用科技手段管理校园网,比如利用网络行为管理系统过滤掉不适当的网站,对带宽流量进行分配、限制BT等P2P类下载软件的使用,从而对学生的上网行为进行监控和管理,使学生无法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聊天。(新华社记者 何欣桐 夏盛)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浙大打破读研津贴大锅饭 最高设8万 浙大生职场调查:学历越高起薪越高
       
世界华人数学家12月聚首浙大 浙大对学生开除等处分试行听证制度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