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08研究生招生本校生源不到3成

千龙网北京10月11日讯(通讯员 顾淑霞 记者 于振华)随着全国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的开始,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全面启动。该校各类研究生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本校学生生源所占比例不到30%。

校外生源将占7成

据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郭钊介绍,近年来,清华大学各类研究生招生总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博士生招生数量有所增加;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下降;考虑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

“在生源结构上,为鼓励和促进校际之间优秀学生的交流,我们做到两个增加、两个满足。”郭钊说。两个增加,一是指接收外校推荐到清华免试读研究生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二是指清华推荐到外校和科研院所免试读研究生的比例有所增加。

两个增加的做法实现了两个满足:既满足了清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的需求,也满足了其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来清华免试读研的需求。在招收的5000多名研究生中,清华本校学生所占比例不到30%,70%多的学生来自社会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这就保证了清华研究生生源的多元化。”郭钊说。

报名方便考试严格

“方便考生就是尊重考生、爱护考生”。本着这样的理念,清华大学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梳理招生工作流程,简化手续。在清华大学参加考试的考生只要在网上下载一个报名表格,填好后贴上自己的照片,在规定的时间内寄到清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就可完成报名确认手续。“不管考生身在何处,只要能上网、能邮寄,就不会错过报名和确认。”郭钊说。

为克服仅凭笔试成绩来确定录取与否的弊端,清华大学从2003年起率先在全国推出加大研究生复试权重的做法,规定复试成绩所占比重不低于总成绩的50%,各院系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加大复试成绩所占比重。

据了解,该校研究生招生复试时,除组织全校性的笔试外,各院系还可结合学科特色,组织笔试和面试。“我们加大了院系和导师的自主权,根据学科特色更科学地选拔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郭钊说。

在复试过程中,研究生院还组织相关人员到各系进行严格巡查,对每个复试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同时,该校招生工作也自觉接受考生、社会和学校纪委的监督,录取原则、总成绩计算办法、录取最低分、录取人员名单等都将会在网上公布。

来源:千龙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清华研究生院入选中国一流研究生院 清华每年约5%研究生不能顺利毕业
       
清华复旦等高校研究生收费改革解读 清华9成研究生可免学费 全国14所高校试点改革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