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高校稳定食堂菜价

 

资料图片:针对学校食堂饭菜价格受物价影响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学校要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在学校食堂应对价格上涨的同时,各地也应加大对学生食堂的政策扶持和经费补贴力度。图为,2007年9月5日,北大学生们正在学五食堂吃晚饭。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酱猪肝,每两1.2元;宫保鸡丁,每份2.8元;素炒白菜,每份0.6元;馒头,每个0.2元……”正值学生用餐时间,中国农业大学一号公寓楼的食堂里每个售饭窗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面对相对稳定的菜价,农业大学的学生对自己学校的食堂颇为满意。“我一天的伙食费需要15元。社会上食品物价上涨,我们学校的伙食价格波动不大。”一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三男生对记者说。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6%,其中粮食上涨6.4%,鲜蛋上涨幅度最大,涨了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面对价格上涨,许多高校的学生食堂面临很大压力。秋季开学伊始,教育部下文要求全国各高校稳定食堂菜价。面对压力,高校食堂如何应对?

学生:每日伙食消费10元左右

从价格来看,中国农业大学最便宜的是素菜,价格在0.6元左右,而荤菜价格在1.5元到3.5元之间,鱼、虾、牛肉应属食堂菜里最贵的几种了,价格在3元至3.5元不等。除此之外,食堂还供应了麻辣烫、炒河粉、扬州炒饭、拉面以及酸奶、西瓜等各种风味小吃和饮料,品种丰富且价格都在一两元钱,深受女生欢迎。记者随机采访了坐在附近就餐的一位女生,她的菜谱是一份炒河粉,一份素炒豆角,还有一杯酸梅汤,总价4元。她对记者说:“学校食堂的菜价比两年前略有调整,不过比校外还是便宜许多的,饭菜的口味和品种也不错,我每天的伙食费大概控制在七、八元钱。”

同样,在首都师范大学的食堂里,记者看到的菜价与中国农业大学相差无几。记者向周围的几名同学了解情况,根据他们的反映估算,一般情况下,按照一荤一素的标准,女同学吃一顿饭要花4元左右,男生一餐则要花六七元钱。一位北京籍的男生的菜谱里有红烧带鱼、拌黄瓜和一份炒土豆片。他解释道:“由于家境原因较好,我的伙食费标准比其他同学消费略高,每天要花掉15-20元,不过还好,菜价调整没有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政府:众多举措保平衡

为妥善安排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活,北京市政府前不久下拨2516万元专项资金对普通高等学校(包括中央部委属在京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食堂给予临时性补助。

补助标准按照2006年全日制本专科学校在校生的14%、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的90%的比例,每生每月18元计算,补助期5个月。在专项补助资金到位前,北京市要求各学校应按照上述标准先行垫支划拨学生食堂,保持饭菜价格稳定。同样的,上海市教委应对副食品涨价,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实施了落实学生食堂免租赁费和补贴水电燃料费政策;加强高校团体采购和统一配货;运用期货采购和合同储备,平价甚至倒挂价格提供高校部分主副食品;节能降耗,减少伙食间接成本;做好猪肉替代品的采购和供应,增加主副食品花色品种等措施。

教育部也在前不久下发了《关于应对猪肉价格上涨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同时,稳定饭菜价格。此外,财政部门也正在研究针对高校学生,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的补贴措施。

其实,对于减轻学生的消费,国家早就拿出了高校学生公寓、高校学生食堂及高校后勤社会化有关税收政策。规定特别强调,高校校园学生公寓、高校学生食堂向校内师生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将免征相关税。

学校:与学生沟通很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贫困生占学校学生总数的30%左右,贫困生的比率比其他院校要高出10%。做好、稳定学生伙食价格工作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为了保证贫困生一日三餐不受影响,学校通过对学生所用餐卡每月的支出情况进行摸底来了解学生的伙食支出,学校所有的贫困生每月都能拿到150元—300元的补助。

除了直接在价格上补助,各高校使出浑身解数间接补贴学生食堂,以平抑物价。南开大学学生食堂将广告费等非直接性经营收入作为“应急基金”。这些非直接性营业收益,包括学生食堂饭桌广告收入、食堂电视广告收入、闲置空间出租给小卖部等收入。据介绍,该校3个学生食堂200多个饭桌广告加食堂电视广告每年总共能收入近3万元。

首都经贸大学取消了校外人员在校用现金搭伙就餐的状况,凡是校外人员就餐一律使用就餐卡,而学校对校外就餐卡收取的管理费将补贴到学生食堂,用以稳定物价。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马常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物价上涨,学校尽量拓宽集中采购的渠道,降低价格同时加强管理,裁汰冗员,在保证饭菜质量的条件下尽量压缩成本。我们学校的学生,每天的伙食消费10—12元已经很好了。”

“保证学生伙食稳定、质量过关和卫生良好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学校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办事,学校也要多与学生沟通,发扬民主、让学生参与管理,相信学生会理解物价的轻微波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强调多与学生沟通也是后勤工作的重点。马常对此也持相同观点:“物价上涨,学校尽量稳定校内物价是必须的。但是多种渠道获取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是同样重要的。”(记者 刘茜)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上海将对高校食堂进行补贴每生14元 沈阳高校食堂再涨价伙食费月涨百元
       
广州高校食堂禁外来人员用餐 北京将向高校食堂补助2516万元
       
教育部要求稳定高校食堂饭菜价格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