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师:研究生不是上大课培养的
 
近年研究生的扩招,使原先带一二个研究生的导师忽然间增加到十几个,多者已逾二十。
 

文:记者邓仲谋、陈君南 图:国新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读研值吗?调查显示,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值,53.6%的青年学子认为读研值不值的关键在于“跟了哪个导师”。看完这两个数据,许多人不免疑惑,为什么近半的人认为读研不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读研值不值与导师有关系吗?如果我们再作深一步的探究,不免要问,扩招背景下的研究生到底该如何培养才不贬值?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对于这些当前的热点问题,我们专访了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黄天骥教授,以期解开谜团。

人物简介:
 
 
黄天骥 1935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5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会员;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史和戏曲史教学和研究。200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读研值不值?

其实是个价值观的问题

值不值关键是读研的态度

黄天骥教授认为,“读研值不值关键是读研的态度。你读研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换一个地方,换一份工作,但最后就业不如意,未能如愿,由此就认为读研不值。这是非常短浅的眼光,把读研当作了买卖交易。值不值?这样提问题,也太‘实用主义’了。”

读研值不值其实是个价值观的问题,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导致看法也不一样。近半的人认为读研不值,说明很多人以功利的态度对待读研,他们不是把读研作为提高自己的水平的机会,作为对事业的追求。另外,他们作出这个判断,实际上也说明人们对研究生教育的不满意。尽管这些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确实不够完善,应该检查反思。

目前研究生教育状况不理想,黄教授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由扩招引发教学跟不上,就业跟不上。其中研究生就业不能尽如研究生所愿,是导致有些人产生读研不值的重要原因。现在有相当多研究生希望到东南部城市就业,但各种原因出现僧多粥少的困局,个人的出路没有安排好,在这种情况下,从实用主义的眼光来看,自然认为读研不值。至于研究生招生如何更符合科学发展观,更符合教育规律,这是教育部门应当引起注意的。

选导师,为人为学更重要

近半的人认为读研值不值的关键在于“跟了哪个导师”,其次才是自己的努力。黄教授认为,老师的水平有高低,名声有大小,这是客观存在,但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作为老师,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何况,“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者有的是。因此选择导师,关键是了解他为人为学的问题,为人为学做得好的老师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很大,甚至对一生都有影响。他说,“像上世纪五十年代我读中大时,中文系的王季思、董每戡、詹安泰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这种影响是耳濡目染的,他未必耳提面命,但老师们的道德文章,治学方法,会给人许多启发。”

对研究生来说,有好的老师指导,的确也很重要,但好老师应该是指为人为学方面的,如果只从未来就业的角度着想,找一个有名声大的老师“借光”,那是非常功利的。读研不能从功利出发。以功利思想培养人才,社会就会畸形。

导师言传身教

研究生培养有三招

近年来研究生的大量扩招,使原先带一二个研究生的导师忽然间增加到十几个,多者已逾二十。黄教授认为,有些教师带了很多研究生,这是不好的做法。从事人文科学研究的学者尤不能如此。学问做得越深的人,越是知道学问之难。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不是用本科那样上大课来培养的。真正负责任的、高水平的教授所带的研究生都是少量的。文科一流的学者绝不多带研究生。

研究生学习靠自主,但不能忽视导师的重要性。导师不能挂名,导师的作用,往往不在课堂上,而是在日常接触中,在与研究生的沟通中,他的言行举止,都会对研究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培养研究生要“又管又不管”

对于研究生,到底该怎样培养呢?黄天骥教授说:“我的做法是‘又管又不管’。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人才不要千篇一律,不要在一个模式中培养人才。”“我们的办法是营造一个氛围。我们规定时间,经常与学生讨论某个话题,在讨论中,大家发表意见,从你发表的意见中,我就知道你有没有去看书,查资料。有些学生理解深,有些学生理解浅,同学自己会互相比较,这自然就产生压力。所以不必直接去管,这是‘不管’之管。当然,要求同学严格遵循制度,什么时候开题,什么时候交论文,是要管的。这就是又管又不管。”

“心传”与“师承”的传统应继承

“有一个博士生,考进来,问我该读些什么书,我发现他好读书而尚未知独立思考,便反过来要求他:第一,你准备读什么书,你先开个书单给我看;第二,你先学会讲话,因为那个学生很腼腆,思想不活跃,这是研究者之大忌”。“还有一个学生,也问我该读什么书,我看过他写的字,‘龙飞凤舞’,一个还没写完就到下一个去了。但这个学生很聪明,思路敏捷。从他的字,可以看出他思考问题时满足于一知半解。”于是,我要求他先把字端端正正地写好。其实,指导研究生,主要是培养他的创新能力,说话、写字,和人的思维方式有直接的联系。如果思维方式存在问题,不严格纠正,就谈不上创新。要求具有活跃的思维方式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基础。

黄教授认为,与西方相比,中国传统的教育其实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强调“心传”与“师承”。所谓“不教之教”,需要导师与学生亲密无间,人们常说“你是某老师的入室弟子”,“入室”就说明师生关系讲究和谐。老师的为人为学,如果从“心传”中得到的,这样得益就大。这些好传统,中国应该继承,并且发扬光大。我们应该吸取世界各国的先进的教育制度、教学方式,也应该根据国情融会贯通,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教育。一味“接轨”,未必妥当。

导师要因材施教,善于点拨

“我从不相信通过三个钟头的考试,就能把博士生的水平考出来,所以报考我的研究生,都得交论文给我看,不管这个论文有无发表。通过论文,我摸清了学生的基础,自己心里就有数,这样才能因材施教。”在黄天骥教授眼里,研究生不是要跟着他,而是要超过他。至于研究生要读什么书的问题,这不重要。黄教授举例说,古时有人问岳飞,你学什么兵法?岳飞说,“运用之妙,存乎其心。”研究生也一样,懂得把各种知识融会贯通,他就能成才。

只要有能力

从中专到博士都应尊重

黄教授几十年的教育经历,使他对人才和大学教育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他说,把读研仅作为捞个学衔,作为求职敲门砖,这是不妥的。国家需要更多的有高能力的人。只要有能力,从中专到博士都应尊重。世界上许多有成就的学者,有些不具很高学位。许多大学问家,由于历史原因,并没有研究生学历,但他们同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华罗庚就是自学成才的典范,我的老师王季思先生也不是研究生。所以,研究生并不是唯一的出路。

在黄教授看来,在人才培养的链条上,研究生是不可能多的,特别是博士生,并不主张多招,多招了,又不严格锤炼,结果必然是研究生贬值,含金量降低。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中大4000学子集体宣誓不随意见网友 中大男生用全楼宿舍灯光示爱
       
中大第一届广播剧大赛掀校际争夺战 中大规定本科生只能报考两次四六级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