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司机中的那些牛人

在北京乘坐出租车千万别小看了那些司机,早有人总结过了,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每个都是侃爷,他们不光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关键还对国计民生这样的大问题比较感兴趣,因此你如果是一个对新闻时政感兴趣的人,那么和北京的的哥的姐聊天准会让你过足了瘾,甚至感觉大开眼界。

独自坐出租车拥有的是一个短暂的二人世界。用这段时间聊聊天,甚至诉诉苦,派遣一下烦恼,下车之后“啪”的一声关门走人会有种想象不出的轻松,而且,当北京遍地堵车的时候,在车里面憋屈着和出租车司机好像还有点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感觉。于是,拉开话匣子,和这些人聊聊天是件挺有趣的事情,更何况出租车司机里面藏龙卧虎各种高人都有。拿我表哥来说,他就曾经干过很短时间的出租车司机,而我的姑夫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功赫赫的将军,名门之后照样开出租,后来我表哥到一个汽车修理厂当了厂长才告别了出租车。

我遇到过一个出租车司机,长像已经忘记了,但是印象中他那干净笔挺的衬衣和手上洁白的手套却让我记忆深刻。当时我是到人民大会堂开会,路上拦了几辆车别人都不愿意往那里走,说不好停车。这哥们却很热情的让我上来,并告诉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南侧的金台饭店前可以快速的停车下人然后再溜走。和这个哥们聊天觉得他看人看事情很有自己的独特的见解,于是就不经意的问了问他以前的工作,他说自己十几年前在某区委的政府部门任职,一次借出差的机会他到了深圳和广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气息,于是决定辞去公职下海经商,他的运气不错,先后弄的几个事情都成了,资产挣到上千万,光是房子在北京就有三套。“那为何现在要开出租呢?”司机说:“你不知道,后来我大病一场,差点没命,老婆就让我在家呆着,不允许我出去打拼公司,整天吃吃喝喝拼死拼活,于是,我把公司都交给别人做了。她怕我把小命搭上去!”

在这位司机的脸上,我看不出其他司机惯有的那种劳累和沧桑,他有的只是一种悠闲和泰然自若的感觉,他说,现在他开出租赚钱与否都没有关系,主要是放松自己,出来遛遛车,省得自己在家呆着没有事干,内心空虚。

当他听说我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孩之后告诉我,昨天他还拉了一个从河北来北京给小孩看病的人。他说,他看到那个年轻母亲怀中的孩子小脸已经被烧得通红,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当他听说孩子已经发烧几天之后,立刻拉着这母子二人开足马力往首都儿研所跑,儿研所在雅宝路上,路途上有些堵,这司机说当时他在一条道路上还逆行了。但是被警察拦下问明情况后,警察亮着警灯在前面开道,把大人孩子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医院。“您根本就没有收钱!”“您怎么知道?!”“听了您的身份之后我猜的!”

说实话,当天到了地方我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真想和他多聊两句。于是我和他要了一个电话,希望有机会的时候再次碰见他。

我住的小区旁边也有一个哥们开出租,由于打过他的车去过几次机场,我和他也熟络起来。这个哥们的老婆自己做生意,开了一家特别大的影楼,而且经营得还相当不错。于是,我老是问他,为什么不和老婆一起干呢?

他总是说,让我去,干个老总还行,让我给她当司机我可不愿意。我是个大男人啊,一定要有点自己的事业。

这主儿自己的事业就是开出租车,但是他觉得很惬意很舒服,一家老小不是靠着他挣的这几个钱养家糊口,他尽可以更自由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于是,他想打球就去打球,想听戏就去听戏,想钓鱼就去钓鱼,活得津津有味。据说,他还结交了一些歌星影星和电视台的人,电视台偶尔搞活动的时候也被拉过去当当场记之类的,也和一些腕儿们混了一个脸熟。这个人的脸上总挂着阳光灿烂的笑容,见到他让人总有云开雾散生活无比美好的感觉。有了出租这份工作撑腰,看得出来,他从来没有活在老婆成功的阴影里,而是觉得自己快活得不得了,小日子美的不得了!

除了这两个出租车司机,还曾经见过一个喜欢摄影的司机,当他听说我在报社工作之后,“哗啦”一下把他以前拍摄的很多得意之作展示给我看,问够不够发表水平,他说,业余的时间,或者偶尔路过一些美景的时候,他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掏出心爱的相机“捕捉生活”,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一脸虔诚和幸福的表情特别令我感动。

除了这些人以外,还有很多司机看上去一身劳顿,说起话来对社会满腹牢骚,对于堵车心烦气噪。但是,我还记得我和小黑结婚那天,当我们把喜糖递给前面的出租车司机时,他立刻换上了一脸甜蜜兴奋的表情,像我们表达了他最真诚的祝福,回想起来,那时候,在路上感受来自一位陌生人的慰籍和善意,那擦肩而过一瞬间的温暖比很多东西更让人珍惜。

来源:新浪论坛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英女王跻身“全球最具魅力女性”排行榜  
“顺其自然”怎么说  
2007 Glamour Magazine Woman of the Year awards  
《公主日记》1 精讲之一  
美曲欣赏:Lotu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ribery redefined to curb rising cases  
“别烦我”!  
“受贿”的表达  
白手起家: start from scratch  
全球最高“摩天轮”北京破土  
 
 
 
 
“主体功能区”用英语怎么翻译  
“捂盘惜售”怎么表达?  
How to translate "文化石" and "风情园"  
怎么翻译: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Are We Happier Facing Death?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