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的是馅饼还是陷阱,或者鸡肋?

我十分不愿意这一段经历叫做我的“保研之路”,因为它来得那么的突然。

虽然一度“荒废”了学业,但仍旧有点奢望捡个便宜。直到看见专业排名,23,比我预想的靠后了好几名,照以往我们院的保研情况,大概就能上15个左右,所以当时感觉如果加上几个加分,勉强能进学院复试的名单,而最后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学校的加分政策每年在变,保研名额也在变。加分以后,我排在17,而今年我们院可以保19个,于是感觉希望大了不少。虽然都说学院的复试是形式而已,但对于我们这些个名次靠后的,自然很紧张。很快到了复试,因为稍稍做了准备,所以比想象中轻松不少。

学院的老师果然很和蔼,整个复试过程就像是在聊天。最后的结果在复试的当天就出来了,虽然名单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但我仍旧是17,大概只有保外的资格,除非前面有同学出去,后面的可以依次往前。

本来应该很高兴的,周围的朋友们也觉得比起那些拼命想保研的同学来说,我用了三分力气就捡了个大便宜,像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然后我马上就意识到,接下来的日子有的忙了。

很多同学从暑假甚至更早就开始查询各种信息,政策,学校,导师……但是到取得保研资格,我什么也没开始做。搜了一堆资料,唯恐没有学校接收,于是只好投一些冷门专业,接下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个不大不小的错误认识,因为扪心自问,就算这些学校或者专业接收了,自己也未必想去。所以,自己的兴趣其实很重要。

准备各个学校的材料,一遍又一遍往学院学校跑,签字,盖章,打印成绩单……有时候为了盖一个章子跑了三四趟,而且没学校要没着落感觉实在不好受……就这样,漫无目的的折腾了一个星期,猛然间发现,保研这件事不像是馅饼,到像是陷阱。因为说不准,投了的学校就没下文了,而自己学校也不要,到时就把考研、找工作都耽误了。

因为是文科,自己名次靠后,所以很多牛学校不敢投,像中山、南开、武大(bs我们专业)……把投了的学校按时间顺序列了个表,开始等阿等阿等消息。

保研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为了保研而保研,不管这个馅饼好吃不吃,也拼命想咽下去。后来仔细想想,投的一些学校和专业实在可笑。

家在成都,所以投了西南财大。本来想以会计双学位投的,但打电话问了那边,知道可能性不大了,所以投了本专业,结果居然被bs了。也好也好,其实很多学校我的本专业都比不上我们学校。

还在犹豫投什么专业的时候,西安交大就过来了,看到理工科的同学面一个就拿一个offer,我以为很好面,于是跨专业投了来招生的某个专业,当天晚上就接到通知了。不知道是不满意专业、学校还是这来得太容易,于是根本没当回事,继续关注、奔波于其他学校。

四川大学的专业也不好,因为当时接到复试通知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了西交的offer,后来又接到了厦大的通知,所以干脆把它拒了。但有家里人和朋友觉得川大挺好的,地方也好。

天津大学明明就同意让我跨专业报的,结果一个电话打过来说我不符合条件。汗,我也懒得争了。

接到厦大的通知着实让我高兴了一把。除了厦大是个很好的综合性大学以外,我终于有机会看到大海了。于是以一个旅行者的姿态过去。厦大确实漂亮,能过来读书的确是一件美事阿。面了,感觉挺好的,因为其他去的学校确实和我们学校不是一个档次的……

南京农大,虽然学校完全没有吸引力,但投的专业全国第一。在从厦大回来的火车上接到复试通知,想了想,一个好学校比专业重要,于是我把它bs了。

浙大也太不给面子了,要拒也说一声嘛,就这样不声不响的成了过去时。

终于接到厦大的电话,原本应该顺理成章的过去,但却犹豫了起来。厦大的专业确实郁闷,而且要读三年,但地理位置好,学校的发展也好。想了想,我的青春阿,经不起多一年的消耗……而此时,前面出去了几个同学,我也可以选择保本校了。也许还是习惯了待在理工科学校吧,最后选择了西交。我不知道这个选择是不是错误,我的选择于朋友们一直充满了争议,但保研这件事已经让我身心疲惫了,所以为了做一个决定而做决定吧。

于是,保研差不多到此为止。

写了以上这些,除了流水帐般的记录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更像是一种领悟,有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去衡量一些选择是对还是错,在现在看来好的未必就真的好,在现在看来不好的未必就不是一个人生的契机,比如要不要保研,比如去西交还是厦大,因为任何一种选择在未来都会给我们带来收获,而收获的多少是没有办法比较的,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不懈的奋斗与积极的成长。

谨以此文祝贺EE版开版,并与所有保研猪共勉。

来源:武汉白云黄鹤站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英女王跻身“全球最具魅力女性”排行榜  
“顺其自然”怎么说  
2007 Glamour Magazine Woman of the Year awards  
《公主日记》1 精讲之一  
美曲欣赏:Lotus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Bribery redefined to curb rising cases  
“别烦我”!  
“受贿”的表达  
白手起家: start from scratch  
全球最高“摩天轮”北京破土  
 
 
 
 
“主体功能区”用英语怎么翻译  
“捂盘惜售”怎么表达?  
How to translate "文化石" and "风情园"  
怎么翻译: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Are We Happier Facing Death?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