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揭发学院怪状 老师上课如走穴

本人是一名在读的法律硕士,深感如今法学教育的诸多困境:

怪现象一:法学专业的学生难就业。并不是中国不需要法学人才了,相反,随着中国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国正需要大量的法学人才。一方面,大量的法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社会需要大量的法学人才却不可得,是法学生水平太差了吗?不见得,以我本人的经历来说,许多法学专业的学生都是很有法学理论功底的,可就是找不到工作。

怪现象二:用人单位要求法学毕业生通过司法考试。本来要求大学生通过某个考试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司法考试不一样,它要求报名者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也就是说只有大学毕业了领到毕业证了才可以报考。对于找工作的大四学生而言,他们根本没资格参加司法考试。用人单位这不是强人所难吗?结果,法学院学生只能拼命考研。

怪现象三:许多老师上课如走穴一般,难得一见。教法律的教师大多也是律师,在外面的律师事务所里面都是兼职律师。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法律本身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可人的精力有限,许多法律实务做得很好的教师忙得脚不沾地,学生想见他一面都难。我的一个师兄,整个读书期间只见过自己导师三次面。如此名师,能出高徒吗?

怪现象四:国家一方面喊着法官稀缺,另一方面许多专业人才进入无门。令人不解的是许多杂牌军通过各种渠道却进入了公检法部门,这些人如何进去的不得而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 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公务员考试"选不出真正的学生干部
       
大学生一年挂科11门被开除追悔已晚 大学生猝死赛场被疑校方未安排校医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