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在南开大学首次招收博士生
 
资料图片:9月23日,原外交部部长、现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全国侨联顾问林丽韫,从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手中接过聘书,分别就任该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院长,任期4年。中新社发 李星皎 摄

十一月四日,南开大学。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身份,通过面试,从三名候选人中选拔录取了一名博士研究生。

“首先向你们介绍今天的面试老师:除了我,李肇星之外,还有朱先生、杨先生、吴先生。我希望你们在回答问题时第一,要放松;第二,要实在;第三,回答问题的长度不要超过老师提问时间的两倍。”李肇星戴着眼镜,笑眯眯地打量每一位考生。

你最喜欢辛亥革命之前的中国文学家是谁?马克思经典著作中,你最喜欢哪一篇?中国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是什么?如果你是国家领导人,你会怎么办?为什么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公务员要加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印度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美国哪些地方值得中国学习借鉴?......李肇星对考生的提问通常由“喜欢哪位作家”开始,问到对“马克思作品“的了解程度,再到中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为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李肇星甚至开玩笑:“有一个人,担任过中国外长,很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估计明年不可能到奥运会参加比赛,你知道他是谁?”

李肇星诚恳地说:“感谢三位同学对我的信任,愿意和我一块学习。我也向你们祝贺,你们的成绩确实很好,遗憾的是我只能选你们三人中的一个。”他说,根据三位同学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我的某些强项和很多弱项”,面试委员会做出了选择。“希望选上的同学虚心向其他同学、老师和国内外的同行学习。我话说在前面,我平时随便惯了,但是学习的时候比较苛刻,脾气不太好。以后我们一块努力,增长将来为祖国、为人民劳动的实实在在的本领。”

经过面试,南开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飞,从三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李肇星的弟子。(田齐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李肇星又获聘南开大学院长 南开大学新教师上岗前先做学生
       
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中竟夹带广告 解放军总医院与南开大学开展合作
       
南开大学:校长带头站本科讲台
       
 
 
 
 
 
 
 
 
 
     
 
 

 
 
穆凯什•安巴尼取代盖茨成世界首富  
十七大报告全文英汉对照  
Halloween is coming!  
别做“糊涂虫”  
Halloween(万圣节)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Healthcare in rural area faces challenges  
“工资下滑”怎么说?  
“寡不敌众”怎么说  
On beauty 美  
和别人意见不同怎么办  
 
 
 
 
how to say "今天股票大涨?'?  
how to translate 答谢午宴??  
How to translate "上镜奖”  
how to translate 首善之区  
The Power of Birth Order(e-c)practice  
Global Guide To Tipping(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