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高求职受挫大学生患应聘恐惧症

大连相关部门统计,一些大学生期望过高、缺乏技能等原因导致了就业难,部分企业在招聘时打出的“有经验者优先”,为大学生就业再次增加了一道门槛。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大学生在人才市场多次受挫,对招聘产生了恐惧心理,甚至没有勇气再去应聘。

在沙河口区南沙街道,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有专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从2000年以来,街道有超过400多名的毕业生,未就业大学生比例占到15%.

服务中心现在的工作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毕业生资料进行登记,另外则是给他们找个好“婆家”。目前,与街道长期联系的有十几家企业,同时也是大学生的“见习基地”。中心负责人介绍,提供的岗位有会计、营销、食品加工等等,但一些毕业生听到每月600元,就不干了。“有的就在家门口,我们说,你没事就下去看看,也不愿意去。”现在,街道还有几个仍在徘徊的大学生。

据大连市人事局调查,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仍然很高,就业观念仍待改变。一些学生找不到体面的、待遇好的工作,宁愿失业;一些学生还有很强的自尊心,与下岗工人招聘会安排在一起,他们也不愿意去。

在南沙街道,未就业毕业生中,有教育、外语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软件人才是中国目前最紧缺的人才,但“学计算机的人太多了,很多学生的专业水平不过关,根本达不到企业要求。”

据市人事局统计,大连有普通高等院校24所,18所学校设有计算机相关专业,40所职业中专有IT专业,200多家社会机构从事IT人才培训。这么多机构在培养,软件企业却仍喊“缺人”,说明培训内容与实际需要存在差距。

中山区人事局今年5月份曾在全区进行了一次调查,为了弄清大学生没能就业的原因。他们与51名未就业大学生进行了座谈会,一些学生反映:“在学校里4年没学到什么东西,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专业技能的欠缺让他们在就业时一点底气也没有。一名未就业的大学生说:“每次都去招聘会,每次都失望而归,受到打击太大,不想再进去了。”

中山区人事局调查显示,未就业毕业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企业招聘都要有经验的。但他们对于应聘的行业,了解几乎是零,根本无法获得机会。而从去年开始,全市都在进行“基地建设”,共有2000多名学生进入基地实习,在完成就业见习的589名毕业生中,60%的人最后留在了企业。

“除此之外就是鼓励创业。”南沙街道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目前有两个特别的项目,“一个学生获得7万元资助开了一家西餐厅,还有一个成立了一家食品代理公司。我们给他们服务,唯一的条件是,能带动其他大学生就业。”

来源:半岛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跳槽成求职绊脚石闪跳族招聘会遇冷 大学生求职遭遇等级门槛
       
七成应届生求职不了解企业需何人才 非诚信招聘困扰大学生求职
       
北大残疾女博士求职屡遭拒
       
 
 
 
 
 
 
 
 
 
     
 
 

 
 
穆凯什•安巴尼取代盖茨成世界首富  
十七大报告全文英汉对照  
Halloween is coming!  
别做“糊涂虫”  
Halloween(万圣节)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Healthcare in rural area faces challenges  
“工资下滑”怎么说?  
“寡不敌众”怎么说  
On beauty 美  
和别人意见不同怎么办  
 
 
 
 
how to say "今天股票大涨?'?  
how to translate 答谢午宴??  
How to translate "上镜奖”  
how to translate 首善之区  
The Power of Birth Order(e-c)practice  
Global Guide To Tipping(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