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用卡何日不再“喜刷刷”

“刷并快乐着:食堂吃饭喜刷刷,商场购物喜刷刷,饭店消费喜刷刷,度个周末喜刷刷,过个生日喜刷刷,来个朋友喜刷刷,找个女友喜刷刷。中秋节喜刷刷,‘情人节’喜刷刷,中国节刷一遍,外国节刷一遍,考完试刷一遍,毕业前刷一遍……”

“刷并痛苦着:爹妈在这边存,孩子在那边刷。刷游戏,刷聊天,刷电脑,刷手机,刷饭店,刷商场,刷刷刷,刷得学生红了眼,刷得爹娘昏了头,刷得债务筑成了墙,刷得学习成绩‘大红灯笼高高挂’……”

这是如今大学校园学生刷卡一族现状的真实写照吗?如果真是这样,谁又应该为此负责?

随着近年来各大银行推广信用卡业务力度的加大,大学校园早已成为各银行“抢滩登陆”的“前沿阵地”。目前,这个“阵地”已然“硝烟弥漫”、纷争四起。不仅大学生家长对银行此等做法谴责连连,社会各界的质疑声更是不绝于耳。到底信用卡是培养大学生的理财观念还是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大学生使用信用卡的现状如何?谁又应该为大学生信用卡出现的问题埋单?缺少严格审核制度,大学生信用卡还能在校园走多远?这一连串的问题,叩问着学生、高校、银行……

一位贫困大学生母亲的哭诉

11月19日下午,面容憔悴、眼睛红肿的黄霞(化名),步履蹒跚地走进了大连日报社,哭着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她和儿子还有信用卡的故事。

48岁的黄霞,家住黑龙江省佳木斯市。2004年,黄霞丈夫因病去世,体弱多病的黄霞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她将自己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了在大连某高校读书的儿子身上。虽然儿子每年高达1.2万元的学费已经让黄霞难以承受,但她仍然节衣缩食为儿子保证每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她说:“我苦点累点没关系,能让儿子衣食无忧、专心学业我就知足了。”然而,儿子却让她失望了———学业没有专心,花钱倒是很专心。11月17日,黄霞连夜乘火车赶到大连,目的就是为儿子偿还信用卡欠款。

黄霞告诉记者,她不知道身在大连的儿子什么时候办的信用卡,更不知道儿子用信用卡透支了3000多元钱数月不还。直到今年7月,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三番五次打电话、发短信给她,催她还钱并警告将提出法律诉讼时,她才从儿子口中“挖”出办信用卡透支的事情。

来到大连后,黄霞通过儿子了解到,其他同学也都办了信用卡,而这些同学的家长也大都蒙在鼓里。对此,受够了银行催款电话、短信“骚扰”的黄霞更是气愤,她说:“虽然我儿子是成年人了,但他并没有经济来源,还是一个贫困大学生,银行凭着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不需要担保就给他办了信用卡,这是不是有些不负责任?而且,银行为我儿子办理信用卡时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但当我儿子还不上钱的时候就开始不停地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催我还钱,我觉得银行这样做有些缺德,这是在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

大学生“卡奴”不少

黄霞是哭着离开报社的。临走前,她对记者说:“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地调查一下,将大学生信用卡的真实情况公之于众,我并不是想责怪谁,我只是不想看到和我儿子一样的大学生为‘卡’所累。”

11月20日下午,本报记者对大连某高校2005级的154名本科生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154人中有32%的学生成功申请并正在使用信用卡。其中,大部分学生选择用每个月的生活费中的一部分作为偿还款项;也有学生选择利用打工薪水来偿还;而不少学生表示,在无力偿还时,会选择向父母求助来偿还。但在办理信用卡时,很多学生不会事先征求家长的意见。

学生小宫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说:“办信用卡就是透支用的,目的就是为了花钱方便一些,如果让父母事先知道了,一定不会让办的!”学生小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一人办理三张信用卡,为自己置办了很多东西,如手机、数码相机、电脑等高价商品。结果到了还款日时,只能多张信用卡交互还款,进行周转。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学生的理财知识滞后,不理解银行计息方式和计息时间的持卡人占到了绝大多数。而冲动消费也成了大学生信用卡无度透支的原因之一。银行的可透支信用卡,打破了家长对大学生财权的控制,使学生获得了不受家长控制的“财权”。许多学生有一种不受“财政监督”的感觉,于是大肆消费,想买什么即刷卡了事。办理了信用卡的学生在期末来临时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还信用卡的钱而不得不向父母谎报开支甚至向同学举债的“负翁”不在少数。

高校监管力度应加强

面对大学生使用信用卡人数的增多,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不断出现,我市某高校一位学生辅导员林老师告诉记者,大多数高校并没有明令禁止学生办理信用卡,相反以往很多时候,银行都是通过与高校取得联系,在校方的帮助下进入校园推广信用卡。但现在有些高校已经摒弃这种做法,明确告知学校老师不能再协助银行在校园内向学生推广办理信用卡。

来源:大连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沪规范信用卡校园无序竞争银行停办 大学生信用卡刷出一串"负翁"
       
学生信用卡透支 催款电话打给家长 大学生办15张信用卡透支炒股
       
银行开拓高校信用卡市场
       
 
 
 
 
 
 
 
 
 
     
 
 

 
 
不要说“脏话”  
布什总统感恩节菜单  
调查:女性挣钱越多 家务活干得越少  
Thanksgiving Day 感恩节特辑  
“生育高峰”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永远”到底有多远  
扮出一副勇敢面孔  
让自己更有动力(5)  
“油价飙升”怎么说?  
好莱坞明星感恩节心系慈善  
 
 
 
 
“重色轻友”怎么说  
求教The Yellow Brick Road 能否翻译为"康砖大道"?
 
How to say 正版软件?  
请教“80后”怎么说?  
“铁板烧”=?  
Six ways to stop dwelling on it(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