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考"证" 增加就业砝码
 
为报考的大学生做介绍
 

近年,心理咨询师、平面设计员、物流师、报关员等新职业资格考试在我市的高校中悄然兴起,学子们都想在毕业时一手持“学历证”,一手持“职业资格证”,以此来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

22日,在齐齐哈尔大学附近的某计算机学校,前来报考国家教育部认证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的在校大学生络绎不绝。该校校长单女士说:“很多大学生知道在就业中这些证书都是很有用的,所以他们都来学。特别年终岁尾,都会有一些大四大学生先在这里学,学了后就考,考到证拿出去就签约。”

前来报考的齐大机电专业大四学生小张说:“马上就要找工作了,很多用人单位要计算机方面的资格证书,要没有就签不上了,机会就错过了,所以越到大四考的人特别多。”

据单校长统计,到这里来考试的大学生能占到全部学员的80%以上,不仅大学生占的比例非常大,而且还在以每年30%的比例上升。比如国家认可的计算机等级证考试,1998年只有十几人报考,到2007年已增加到2000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有87个岗位实行了持证上岗,随着国家对行业持证上岗制度的完善和人们对职业资格证书认识的加强,很多在校大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是“多证在手”。

王超是齐齐哈尔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从大一的下半年开始,他就开始参加各类的资格考试,现在已经得到了四个与他本专业有关的资格证书。虽然没有就业,但王超还是拿定了“双证”毕业的想法:“自己的技能多点儿,对以后发展有好处,竞聘我也可能优于别人。”

陈丽圆是齐大外语系的学生,除了考到了学校规定的外语等级证外,她还拥有导游员和报关员两个资格证书,她说“因为在网上看,报关员比较紧缺,而且工资待遇比较好,学习外贸的学习英语可以优先,因为我的同学大多都是文员、教师、外贸员,这些我都可以去选择的,但是我要从事的报关和导游员是他们所选择不了的,因为这个岗位必须是持证上岗。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不是人人都能找到对口的工作。”

还有的大学生认为,如果参加工作了,也就没有那么多学习时间了,所以还不如利用在校期间完成一些自已认为必要的培训和考试。但一些大学生出于“你考我也考”的盲从心理去报名考试。如今在大学校园里的一些广告粘贴板上,不同组织举办的培训、考试让人目不暇接。还有的证书已经不太适用,但是大学生因为这样的证书很好考,所以还是乐此不疲地报名考试。

面对这样的盲从现象,齐齐哈尔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马金权感慨地说,现在该规范一些证书的发放了,大学生一定要理性应对考证现象,避免盲目跟从。设计好自身发展规划,制定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培训方案,详细了解你所要从事行业的要求和证书的含金量,才是对自身发展负责。

据齐齐哈尔职业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主任王超介绍,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三大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执业资格,如律师、估价师的执业资格,它必须是持证上岗,换句话说具有开业性质的证书,这样证书偏重的是综合能力比较强,理论比较强的知识;再一个是职业资格,国家要求87个必须持证上岗的职业进行的鉴定考试;第三个就是技生方面的证书,比如说已经从事这个工作,要在岗位上达到的一个水平,这种属于行业内的技生资格。大学生应该根据不同的专业和就业规划,仔细考虑自己到底要考什么样的资格证书。

业内人士呼吁,应该规范一些证书的发放。人事部有证书,劳动部有证书,其他的部门也有证书,这些证书却无人去评判,企业认哪个也没有标准。另外,有些培训者从商业利润出发,不看效果,夸大宣传,导致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明确的目标,盲目跟风。

来源:东北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考证热面面观 证书已超百种
       
 
 
 
 
 
 
 
 
 
     
 
 

 
 
Paris Hilton in Shanghai  
“永远”到底有多远  
Put on a Brave Face 扮出一副勇敢面孔  
“油价飙升”怎么说?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In the classroom 教室用语  
Jane Goodall visits China  
日本:油价飙升殃及学生午餐  
Map could help stop Shanghai sinking  
“永远”到底有多远  
 
 
 
 
“重色轻友”怎么说  
求教The Yellow Brick Road 能否翻译为"康砖大道"?
 
How to say 正版软件?  
请教“80后”怎么说?  
“铁板烧”=?  
Six ways to stop dwelling on it(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