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新生被退学事件引广泛关注
 
医生开具的检查结果。记者 马跃峰摄
 
 
小阳博客首页的截图。记者 马跃峰摄
 

日前,发生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则“退学”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学生觉得委屈,校方也有苦衷,网友议论纷纷。在我国在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险制度还不够完善的当下,对这起事件的争论和处理,应该能给相关部门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

11月30日18时,一个清冷的冬日傍晚。济南火车站。

站台外,一位身着红色毛衣的中年妇女,在寒风中徘徊。再过1小时,她就要坐火车离开这儿,回东莞打工了。走之前,最让她揪心的,还是儿子小阳的前途。

“他虽说有病,可不传染啊。我们不影响别人,怎么就不能在大学读书呢?”

这也是困惑许多人的一个问题。

母 亲

“儿子不过想接受大学教育,有什么不行?”

想起这10多天的经历,小阳觉得度日如年。

11月21日,班级辅导员找到小阳,交给他一张以教务处名义发出的“学生处理告知书”,上面写着“在2007级新生入学体检复查中,因患有I型糖尿病,不符合医学专业入学体检要求”,“按照学校处理意见取消入学资格”。

11月25日,得知儿子的大学生活无法继续,母亲李胜江心急如焚,匆忙坐上火车,赶到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他和儿子一起去见学校领导,哭着请求学校给儿子保留学籍。29日又递交了申诉书,目前正等待校方裁决。

李胜江告诉记者,小阳是4年前得的这个病:“2004年3月24日,我永远都记得这一天。小阳的化验单一出来,我就在想,得了糖尿病,以后他该怎么办?”

那年小阳才上初三,经常口渴,喝水多,尿也多,还伴有耳鸣、视力下降的症状。一家人陪他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血糖明显偏高。之后,小阳服用了1个月的药物,血糖逐渐恢复正常。2005年8月,他的尿糖指标再次升高,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

为给孩子凑钱治病,爸妈从湖北老家远赴广东干短工,两人每月挣1500多元,小阳的医药费就占去300多元。小阳在自己的博客中说,自己一直都坚持积极治疗,在高中读书时从没出现过大症状。除了有时感冒请假以外,没有因为糖尿病而旷课。今年9月,他终于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非常不容易。

入校先是军训。由于天气炎热,无法使用胰岛素泵,小阳便自己注射,到学校医务室买碘酒,医生问起用途,小阳将病情如实相告。于是便有了一纸告知书。

“好不容易给他攒够了学费、生活费,没想到学校却不让上了”,李胜江怎么也想不通,“那么多糖尿病人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悉尼奥运会上一名患有糖尿病的运动员,还拿了世界冠军呢。儿子不过想接受大学教育,有什么不行?”

校 方

“面对身患重病、花费巨大的学生,学校也无能为力”

因为糖尿病被学校取消入学资格的,除小阳外还有一名学生。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取消两名患Ⅰ型糖尿病新生入学资格的情况说明》认为,处理决定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该两名患Ⅰ型糖尿病新生,均在高考时弄虚作假,在入学体检表中隐瞒了其糖尿病史”;二是,“Ⅰ型糖尿病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不同于一般的Ⅱ型糖尿病,属严重的内分泌疾病。”主要依据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第一条第三款提到,患有“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该校教务处处长杨振宁说,小阳隐瞒病史,按照规定,学校有权取消其学籍,而且下一年度不准报考。学校下发通知没有用这个名义,也是为了爱护学生。

关于《意见》中何为“严重”内分泌疾病,各方也是看法不一。杨振宁说,“这次被取消入学资格的新生有两名。小阳的病情较严重,每天要依靠注射胰岛素,一旦忘了,或注射多了、少了,都可能出现问题。学生入校前患重病,保险公司不予医疗保险,学校要负担全部医药费,还可能出现法律纠纷。”

据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医疗费由上级拨付,每生每年60元。该校将30元发给学生本人,作为门诊医疗费,另30元作为大病统筹管理。学校组织学生自愿参加医疗保险,如遇住院情况,先由保险公司据情支付医疗保险费,学校负担医疗费用的主体部分。近3年,该校用于学生的住院费达230余万元,远远超出了公费医疗拨款额。

国家有关部门又是怎样规定的?杨振宁说,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修订)规定糖尿病不予录取。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意见》,在放宽限制标准的同时,也使有关政策界限更加模糊:既有倾向性意见,又不用肯定性语言。这样的政策,容易引起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纠纷。“可以不予录取”的规定,更使学校左右为难。

杨处长说,该校今年查出56个患重病新生。学校认为,大学生应该有可靠的社会保障,这样才能保证其受教育的权利。否则,面对身患重病、花费巨大的学生,学校也无能为力。身患重病的学生,当然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但国家需要有保障这些学生学习的政策,通过法规的形式,明晰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本人应当担负的责任。

网 友

“难道在这件事上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

12月1日早晨6时40分,小阳赶往位于济南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学校主要担心我患并发症,如果出现意外无法承担责任。今天到这儿,就想有个医学鉴定。”小阳说。

12月2日下午,检查结果出来了。内分泌科的蒋玲教授认为,小阳心脏供血没有问题,糖尿病视网膜没有发现病变,尿微量白蛋白化验超出正常值。“现在还不能确诊患有并发症,如能把饮食、活动、治疗平衡好,应该可以完成学业。他这个年龄,正是为以后打基础的阶段,上学对个人、家庭、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

蒋玲认为,I型糖尿病属严重内分泌疾病,但是“一般严重”还是“特别严重”,这个界限很难把握。蒋玲介绍说,山东大学一个学生因糖尿病引发白内障,同学们积极募捐,帮助其渡过了难关。一个在天津上大学的糖尿病病人,也正在努力完成学业。

“将心比心,他身体有病,考上大学确实不易。一开始学校考虑过与他签订免责协议。可律师认为,这种做法只具有道德约束力,不具有法律效力,公证处也不会给公证。”杨振宁说。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记者注意到,网上的跟帖意见基本上呈现“一边倒”的倾向,众多网友留言表示,学校固然有自己的苦衷,严格遵守规章也没有错,但每一个人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得了病本来就是一件痛苦的事,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应该给学生一个机会。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学校这种做法涉嫌歧视”。

“难道在这件事上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如果因为患糖尿病就让一个学生丧失读大学的权利,会不会是一种悲剧?”一位网友的发问,或许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记者 马跃峰)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本·拉登:9·11是我一手策划的  
“船到桥头自然直”怎么说  
“母乳喂养”怎么说?  
布兰妮最淘气 茱丽最乖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Appreciating art 欣赏艺术  
本·拉登:"911"是我一手策划的  
Beyond beach babes in bikinis  
HIV/AIDS infections slow down  
“船到桥头自然直”怎么说  
 
 
 
 
旁听会议怎么说?  
fingernail moon是什么月亮呢?  
用英语"房产证"怎么说?  
“女强人”怎么说?  
“好吃狗”英语怎么说?  
Easy Ways to Exit Awkward Situ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