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才怪才”不上重点线照样上中大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方案于近日陆续敲定,记者获悉,两校在自主招生政策上均进行了大胆改革,迈出了高校自主招生的破冰之旅。

特别在“偏才、怪才”的选拔上,更加体现了高校的高度“自主”,中大甚至规定,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即使高考不上重点线也能进中大。

增加笔试

参加自主招生会更累?

据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最新推出的自主招生方案,记者发现,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负担不但没有减少,而是增加。譬如,往年仅仅要求“只要上报材料选拔合格后等高考成绩即可”的华工,今年虽然将自主招生的人数扩大了10%,但是却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经过专家的面试、笔试之后才能有入围的机会,是否录取还要看高考的成绩。那就是等于学生要多参加一次考试,而且两次考试都不允许考砸。

中山大学今年将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分A、B两类,其中A类资格候选人也被要求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同样的是,他们也必须参加高考,而且高考成绩要达到中山大学在其所在省份投档线以上,加10分进行专业录取;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内且不低于重点线,在专业服从调剂前提下录取。

大胆改革

不达重点线也能进中大

享有自主招生权,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有59所高校享有这一权利,广东仅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学校享有这一特权。

经过几年尝试后,今年中山大学(四年经验)和华南理工大学(五年经验)在自主招生上也有大胆的尝试。

今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设置了B类资格候选人。据介绍,B类资格候选人将在拥有“学科特长”的申请者中择优选拔,获得B类候选人资格的考生无须笔试,直接参加专家组“深度面试”。而且,中大今年首次提出,“对于经过中大综合测试确定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偏才型”考生,即便高考成绩未达到重点线,也有可能被中大录取。”

在校方的文件中这样规定:“高考成绩未达到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一本线、重点线)的B类考生,中大将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参考中学学业及综合素质等情况,决定是否向考生所在省省级招办申请破格投档予以录取,并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备案。”

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国亚萍举例说:2007年中大自主招生考生陈容,在中学阶段就曾经在刊物上发表50余万字,中大专家组经测试认为其“对于中国文学有相当的积累和见解,是不可多得的具有天赋的文学少年”,最终,她以文科591分(广东省文科重点线为591分)的成绩被中山大学中文系录取。国主任表示,“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像陈容一样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中山大学就读。”

广州中学生对自主招生兴趣不大

对于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和老师都不很看好,而中学生对自主招生也很冷淡,在华工一份2006年自主招生名单上,全国数百名上榜考生中,广州学子寥寥无几。是什么原因让广州学子如此淡漠自主招生?

尖子生目标都很高

广州一重点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之所以没有一名学生入选自主招生名单,完全是由学生自己选择决定的。因为该校学生的成绩好,学生的升学目标都很高,尖子生通常只瞄准清华、北大,因此,第一志愿自然不能放到省内名校身上。

况且该校每年被中大、华工等名校录取的学生分别有100余人,根本不需要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而一些需要照顾的学生却因为缺少特长而失去竞争的实力。

20分诱惑力太微弱

执信中学高三年级一负责人表示,该校学生不热衷报考自主招生的原因,是想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愿意太早下结论,这样可以对高考做一次慎重的选择。自主招生虽有20分的诱惑力,但这个诱惑力对于决定一生命运的高考志愿而言,并不算太大。

只是高校获取生源策略不是为了爱才

一个多年负责高三升学工作的负责人指出,自主招生事实上只是高校获取生源的一个策略,高校抓住学生求稳、怕失手的心态,给出低20分录取的优厚承诺,但前提是要学生必须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还要签订协议书,这样的后果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如果学生考上更好的学校,势必要违反协议,这时要么影响自己的前程,要么影响了中学和高校的关系。

也正因为如此,中学在面对自主招生问题上,大多采取学生自愿的方式,不会鼓励,也不会反对。考生只要凭自身实力合理报考就行,由于报考直接到高校的网上进行,中学的老师们也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学生报考了自主招生。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时间表

时间 内容

2007年11月30日 公布《中山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实施办法》,报名启动

12月3日~15日 开通网上报名

12月15日~20日 考生报名材料截止日期

12月底、2008年1月初 确定自主招生测试资格名单

1月12日~13日 中山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3月初 公布自主招生资格名单

它山之石

美国

美国高校的招生可谓是考生与学校相互选择的一个过程。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去申请想读的大学,学校则根据学生的各项素质来决定是否招收这个学生。

美国SAT考试是几乎全部美国大学,特别是常青藤联校承认并要求申请者提供成绩的考试,它是决定录取和评定奖学金发放的重要参考指标。SAT考试,每年7次,两年内有效,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参加任何一次甚至每一次考试。

美国的高中生如果想上大学,得时时惦记着成绩。考试算分,平时作业算分,做实验算分,课堂讨论算分,有的老师甚至连孩子出不出勤都算分。到了招生时,很多高校就用这个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态度。

 

来源:华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本·拉登:9·11是我一手策划的  
“船到桥头自然直”怎么说  
“母乳喂养”怎么说?  
布兰妮最淘气 茱丽最乖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Appreciating art 欣赏艺术  
本·拉登:"911"是我一手策划的  
Beyond beach babes in bikinis  
HIV/AIDS infections slow down  
“船到桥头自然直”怎么说  
 
 
 
 
旁听会议怎么说?  
fingernail moon是什么月亮呢?  
用英语"房产证"怎么说?  
“女强人”怎么说?  
“好吃狗”英语怎么说?  
Easy Ways to Exit Awkward Situ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