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博导坠亡 称自杀不易活着更难

余虹,1957年生于四川,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文艺学专业博士后,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工作,2002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现为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晨报讯(记者 姜葳 王萍)12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一博士生导师在家中坠楼身亡。警方经现场勘察,排除他杀的可能,属于高空坠亡。按照死者遗嘱,其个人藏书将全部捐赠给人大文学院。

6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证实了死讯。死者名叫余虹,系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据了解,余虹教授年方50岁,是2002年作为人才引进到人民大学中文系的,生前为该校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

6日8时50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将余虹教授辞世的消息挂在了网站首页,并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余虹教授治丧委员会”的名义发布了通知公告:“2007年12月5日中午1点左右,我院余虹教授从他所居住的世纪城小区楼上坠下身亡。

经公安部门现场勘察认定:排除他杀,高坠身亡。

在余虹教授留给我们的遗言中,他将在人大的经历称为“最有意义的几年”,他将全部藏书“捐给文学院”,而且在“祝福所有朋友”的同时,表示“如果有来世,愿一起工作”。

据人大宣传部负责人说,现在,文学院的领导和许多老师都在帮余教授家属料理后事。自12月8日起,人大文学院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121室设立余虹教授纪念室,并将于近期举行余虹教授追思会。“许多老师和同学都是从BBS上得知噩耗的,大家都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感到悲痛和震惊。”

个人博客摘录

“自杀不易 活着更难”

余虹曾于9月13日更新最后一篇博客《一个人的百年》,其中写道:事实上,一个人选择自杀一定有他或她之大不幸的根由,他人哪里知道?更何况拒绝一种生活也是一个人的尊严与勇气的表示,至少是一种消极的表示,它比那些蝇营狗苟的生命更像人的生命。像一个人样地活着太不容易了,我们每个人只要还有一点人气都会有一些难以跨过的人生关口和度日如年的时刻,也总会有一些轻生放弃的念头,正因为如此,才有人说自杀不易,活着更难,当然不是苟且偷生的那种活。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浙大限制研招数量博导有自主招生权 清华一位博导可带十博士生
       
南京大学:博导交钱给学生发津贴 华东理工大学博导接受“讲台洗礼”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际犀牛基金会eBay拍卖犀牛粪  
New jobs 'gold lining in cloud of climate change'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