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限制研招数量博导有自主招生权

限制研究生导师招生数量,硕士生导师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不超过3人,博士生不超过2人;两院院士、长江特聘教授等120位博导,可以自主招收博士研究生;90%硕士生、100%博士生将获基本助学金,冲抵全额或半额培养费……浙江大学最近宣布,对今年研究生招生制度、奖助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作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高校,浙大此次改革旨在建立以科研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导师负主责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在奖助体系上更加侧重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和创新实践,并扩大学院和导师在研究生选拔、培养研究生上的自主权。

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规定,导师指导研究生应保持合理规模,保证有充分的精力培养每位研究生。硕士生导师每年招收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人,博士生一般不超过2人,包括免试生、直博生、提前攻博生等。院士和长江学者、求是特聘教授、优博论文导师可适当增加名额。从2008年春季开始,列入今年浙大招生目录的两院院士、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博论文(含提名奖)指导老师等约120名博导,可以以自主招生形式招收1名博士研究生。

而在研究生奖助体系中,也将打破以往“大锅饭”、“一刀切”的形式,依据研究生的学业基础、培养潜质、综合表现及经济条件进行分配。今后,100%的非在职博士生可获得一等基本助学金,冲抵全额培养费;90%的非在职硕士生可获得一等、二等助学金,冲抵全额或半额培养费,其等级在研究生复试时申请并确定。

研究生入学后,还可申请岗位助学金用于生活费,包括研究生通过承担研究助理、教学助理和管理助理等工作获得岗位酬金。学校每年面向研究生设立220个固定助管岗位和375个助教岗位。70%至90%的硕士研究生可以获得助研经费,一、二、三等奖分别为每年9600元、8400元、7200元左右。博士研究生可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为每年18000元、14400元和12000元左右。(记者江南)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浙大禁止新生带电脑防网瘾遭质疑 浙大打破读研津贴大锅饭 最高设8万
       
浙大新生进校奖学金是"上课"! 浙大生职场调查:学历越高起薪越高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