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数连续下降 4大名校竞争激烈
 
一位女士带着小孩来排队报名考研。乔军伟 海国摄
 

继2007年北京地区考研人数首次下降之后,明年报考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考研人数再次减少。昨天(12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获知如上信息。但是相比而言,北京的名校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竞争激烈。

据悉,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将于明年1月19日至20日举行。全国共有214450名考生报考北京硕士研究生,但人数较今年减少7127名,降幅为3.2%。而今年全国报考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的人数比2006年下降了2.5%。

北京的名校依然是考研大军争夺的目标。分析显示,4所高校的报考人数过万,分别是北京大学(20756人)、中国人民大学(17639人)、北京师范大学(13400人)、清华大学(11798人)。

但是,四大名校的招生人数有限,明年北大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4300人,人大计划招收2950人,北师大和清华招收人数与今年基本持平。换算下来,报考四大名校的考生,至少每5人中才有1人“中榜”。

从报考专业分布上看,考生青睐的都是目前社会上的热门专业。其中报考MBA联考的人数为10150人,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较2007年的8761人增加了1389人。虽然报考法律硕士联考的人数位居第二,达到8335人,但与2007年的10159人相比减少1824人。报考人数居3至10位的专业依次为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行政管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会计学、企业管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英语语言文学。

 
资料图片
 

马上就访

北大考研生录取比例高达5:1

北大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虽然北京考研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但报考北大的人数基本处于稳定状态,例如明年报考北京大学的考生人数和录取人数就与今年基本持平。录取比例高达5:1。因此,考生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北师大负责研招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考生青睐北师大的原因除了本科扩招因素以外,还与学校在数理化、中文、历史、地理等基础学科方面的雄厚实力有关,而且学校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阶段重视其学术研究,没有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区分,这也是吸引考生的一个原因。(李天际)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女生患考研综合症 一月5000买资料 女生带电子接收设备考研被开除学籍
       
考研枪手开价八千与监考员打好招呼 校外考研族租床位在校生当二手房东
       
考研风险加大跨校考遭本校保护主义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四  
Video: Interview with US health secretary  
约翰•列侬一缕头发正拍卖!  
“睡眠不好”怎么说  
澳专家:多生孩子应交“二氧化碳税”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特拉法加广场的圣诞树  
No ban on US movies, says film corporation  
“腹胀”怎么说  
培训在工作中最重要(续)  
Interview with US health secretary(with transcript )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