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九所孔子学院 两所被评为先进

据北京大学新闻网消息,迄今为止,北京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6年4月以来,已先后与日本立命馆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印度尼赫鲁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埃及开罗大学等9所大学和教育机构正式签署了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

近日由国家汉办举行的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全球210所孔子学院中,评选出了20所先进孔子学院,北大承办的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和日本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获此殊荣。

据报道,北京大学孔子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孔子学院的决策机构,院长向理事会负责,执行理事会的决定,负责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行。理事会的建立和有效运行使孔子学院工作有了组织保证。为保证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北大整合全校资源,为孔子学院工作提供人员、资源保障。经国家汉办批准,北大在全校范围内对孔子学院院长和教师进行公开招聘。学校成立了由学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参加的聘任工作小组。此举是孔子学院向制度化、正规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北大承建的孔子学院非常重视办学条件建设,外方合作院校为孔子学院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如柏林自由大学为孔子学院配备了总面积约二百五十平方米的教学和办公场所,创办了孔子学院网页、阅览系统、电影资料库等;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设在该校国际和平博物馆内,教学和办公场所面积约二百五十平方米,有独立的办公室、图书馆和教室;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孔子学院为加强中文教师之间的联系、为师生提供交流的平台,建立了中文教学网和中文教师电子论坛;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为孔子学院划出特定办公区域,办公室和图书室环境优雅,宽敞明亮,教学楼里有孔子学院的教室用房。

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各类语言课程和HSK考试课程,多次举办研讨会、系列讲座、展览会、读书会等活动以及语言和师资培训。自2006年4月开始运转至今,参加孔子学院各类课程的人数达520人次,有1900人次的德国公众参加了孔子学院举办的文化活动。

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除开展汉语教学活动外,还负有两大使命,一是对汉语教学系统本身进行开发研究,二是发挥日中双向交流的中心窗口作用。该孔子学院在东京设立了“立命馆孔子学院东京学堂”,多次举办以中国经济和中国问题研究为主题的演讲会。北大派往该孔子学院工作的教师开设了“北京大学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孔子学院在英格兰地区建立了五家孔子课堂,并通过孔子课堂在当地中小学开展汉语推广活动。今年7月,该孔子学院组织174名英国学生和教师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一直得到诗琳通公主的关心与支持,他们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孔子学院开办了汉语班、中国书法讲座和文化讲座,组织了“学汉语感知北京”的文化之旅、汉语口语演讲比赛、教师来华考察、中秋佳节联合会等活动。

背景介绍: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于1987年7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负责领导全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其宗旨是“致力于对外推广汉语教学,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2006年,“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更名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财政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际广播电台)、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12个部委组成,组长为陈至立国务委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对汉语教学的需求急剧增长,“孔子学院”应运而生,其业务范围包括开展中文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及社会等信息咨询以及开展当代中国研究等。全球首家孔子学院于2004年11月21日在韩国汉城正式揭牌。目前,已经有210所孔子学院在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建成。

来源:综合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特许"好运北京"志愿者期末缓考 北大首次接受复读机构提交的招生申请
       
北大一学院毕业证收费50做法遭质疑 北大职场挑战赛本科生击败博士夺冠
       
       
 
 
 
 
 
 
 
 
 
     
 
 

 
 
Seven secrets to a great life  
“大解”怎么说  
找到理想的工作(1)  
打击“人口拐卖”  
英国儿童看世界:快乐最重要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放屁”怎么说  
找到理想的工作(2)  
国美“收购”大中  
去香港过圣诞!  
美丽人生的七大秘诀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