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80后”没余钱照顾父母

 对于长大成人的“80后”来说,赡养老人需要花多少钱呢?在结婚、工作、生育的经济压力下,“80后”怎么承担“孝心”的压力?

近日,我省“80后”网友再晒赡养老人账单,以中等数额计算,西安一个“80后”家庭每年赡养老人需要花费2.72万元,咸阳和宝鸡每年均需花费1.74万元,延安2.28万元,汉中1.38万元。网友表示,这一账单的数额似乎有些大,涉及到的项目也未必都能做到,但都是子女赡养老人应该花的钱。

只有四成“80后”能报答父母

“80后”网友晒出的赡养老人账单中包括:每年给家里寄多少钱、“80后”夫妻给双方父母购买生日礼品费用、给双方家里寄营养保健礼品费用、给双方老人添置衣服费用、过年给父母零花钱、每年给双方父母旅游散心费用等,每项花费看似不多,但加起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以中等水平计算,最高每年需要花费近3万元。 据了解,在网上晒赡养老人账单的“80后”网友,大多属于父母在外地、自己在城市里工作的情况。他们表示,这一账单中所涉及到的内容很少有人全部做完,能做到其中一部分就不错了。

日前,记者在网上以简短问卷的形式调查了120余名“80后”网友,发现只有四成“80后”能坚持每月给家里寄钱;四成“80后”的收入可以基本满足自己的生活,但没有多余的能力照顾父母;二成“80后”还需要家里不时“贴补”;九成网友表示对父母有愧疚之情。

80后小夫妻初尝养家压力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无能为力。想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多孝敬一下父母,手里不多的钱却让我们羞愧不已。”出生于1982年,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学校附近一家影楼工作的魏力发帖表达自己无奈的心情。

陕西师范大学从事“80后”研究工作的程永刚老师介绍,目前,我省城市里已经结婚的“80后”家庭结构基本是:四个父母长辈、夫妻两人和一个小孩。在供房、结婚、养育孩子巨大的经济压力之下,这种“421”家庭结构,让小夫妻们累不堪言,面临严重的“孝心”危机。大学毕业四年,目前在西安宏达电子有限公司任职的任红则说,大家的工资水平不一样,但孝心都是一样的,想给父母多买些东西,有限的工资怎么都不够用。“这才知道父母恩是无法偿还的。”

从事广告工作的时燕舞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夫妻二人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每月还1200元房贷,全家生活开销控制在1000元,给孩子攒上500元今后上学的费用,朋友、同事的应酬控制在200元,只剩下1100元,再给双方家里各给一些钱,基本上所剩无几。

老人怕孤独 更需精神赡养

采访中,家住太白小区的马立福老人这样讲述自己与儿子在一起的“时间账”:如果儿子和儿媳妇不加班,每个月第一个周末,儿子领儿媳妇来太白小区待一天,第二个周末去亲家那里待一天,第三个周末三家在一起待一天,第四个周末小两口要么来太白小区,要么去亲家那里。“娃平时工作忙,一个月只能见上这么三四面。”马立福老人说,最怕的还不是娃没钱给自己养老,而是怕他们不在身边,家里每天空落落的,没个人气儿。家住吉祥小区的许师傅说,女儿大学毕业后去了上海,一年只能见上一个星期。

程永刚老师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希望子女能在百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常回家看看,给老人更多的照顾,而这些要求已不再是物质给予所能完全满足的,社会发展到今天,精神赡养已成为子女尽孝道的首要问题。 (王晓亮)

来源:华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近半80后毕业五年买房表示不靠父母 80后煤老板颠覆传统经营理念
       
看80后亿万富豪如何赚钱生活 过分娇气不愿干累活80后就业有些难
       
       
 
 
 
 
 
 
 
 
 
     
 
 

 
 
Crash 碰撞,跌落  
“放屁”怎么说  
“财务健康”成美国人头号新年愿望  
国美“收购”大中  
Hitch《全民情敌》精讲之一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压倒性优势”怎么说?  
Crash 碰撞,跌落  
“阿汤嫂”当选2007年度最时尚明星  
Another Beijing:Theatre of the People  
“放屁”怎么说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