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凭什么要照顾大学生?
 

(如花如梦)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亲人团聚,普天同庆的时刻,对每一个背井离乡的中国人而言,都希望能在这特殊的时刻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理所当然,春运成了中国人极其关注的话题,甚至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年年春运,年年难行,一票难求,似乎成了大多数春运期间回家人的共同感受。

要说春运一票难求,也有不少年头了,我们且不说满地票贩子黄牛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般以各种形式和面目围绕或充斥于我们的眼球,就算铁路部门内外勾结也好,无能也好,瞎了眼也好,但每年我们也可以习以为常的看到,政府与铁路部门一起,年年会在春运期间出台一些特殊的疏散“特殊人群”的措施,比如民工专列,比如学生专列,专列也就罢了,毕竟这是铁路部门专门开通的一种绿色通道,并不会与其它普通旅客利益发生多在大冲突,至少大家看不见,摸不着,尤其是民工专列,照顾的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估计也不会有谁会觉得唐突。只是经常我们会看到有公告称,专门开设学生窗口,或某某车次百分之六十的车票只专门售给大学生,表面上看是一种人文关怀,或者是一种仁政措施,特别是让很多家长们感到一丝丝暖意,但又有谁这时会想到其它更多春运期间同样也需要回家的普通乘客呢?是不是这些政策存在相对的不公平呢?我们这个社会其实真正缺少的正是社会的公平和公正,而处于社会高端、那些年轻力盛、那些未来倡导社会公正公平的大学生们,真的此时也需要在如何回家这一问题上得到特别的照顾吗?我看实属不必,甚至是多此一举,一来是看轻了大学生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二来是侵犯了其它乘客春运期间回家的人才流动和公平的权力,并不是仅仅将大学生们轻松的送回家就成了仁政,其它同样是期望回家的民众的乘车或购票权力就可以视而不见,说到底,这是一种明显的歧视和不平等待遇。

我们都希望自己在外读书的孩子能更容易而轻松的乘车回家,甚至也希望他们是我们这个本来就不平等的社会中高贵的一员,但我们不要忘记了,国家的公共交通和那些交通工具,并不是为哪些特殊的群体来服务的,平等的乘车权而是全体公民的正当权利,难以想象,同样是为了回家过年,有人却可以被特别照顾买到车票,而其它的人却要继续一票难求,或求助于票贩子,甚至无法回家,而更难以想象的是被照顾的并不是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反而是那些身强力壮、拥有知识、特别是更知道什么是平等的大学生们,也许这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

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小问题,其它这是一个社会公平公正和平等的大问题,因为被照顾的不是普通人,而是大学生,如果他们还在求学时就会以追求一优越的、不平等的待遇,你能相信将来他们走入社会,管理国家后,会有一种平等的思想吗?至少我以为很难,作为家长,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照顾优先买票乘车回家,此是人之常情,但作为政府或铁路部门,更应该看到更多其它同样需要回家过年的普通群众,更多的老人、妇女和孩子,要多看看他们或她们那种企盼回家的目光。

据《大河报》报道,今年,全国铁路将首次全面办理学生往返票,为了让大学生顺利坐上火车早早回家过年,郑州铁路局决定,将把始发站一半的硬座车票留给他们。报道引述作者的亲身经历并说,一节硬座车厢里,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打听得知,他们是上海某高校的返乡学生)占据了好几个单元的座位,他们在座位上玩牌、打闹、嬉戏,还不时集体唱歌,轻松自在,好不热闹。这原本没什么,但看看他们身边的过道里,人挤得站都站不稳,老人、妇女、孩子夹杂其中,有的妇女还抱着小孩,个个面容疲惫,眼神呆滞,与这群年轻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鲜明对比,让人顿生一种不公平感:就大学生凭什么能优先购票、乘车,而其他乘客就得站着、挤着回家?按理说,每个人都应该坐着回家,但在目前交通运能不足的情况下,总有一部分人得站着回家,而谁该坐着、谁该站着,应该机会均等、公平对待。保证大学生坐着回家,其他人站着回家的几率就会增大,这其实相当于,大学生“挤占”了其他乘客的座位,抑或,铁路部门强行让其他乘客给大学生“让座”。个中不公平显而易见。

事实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年轻力壮的大学生们轻而易举的、欢天喜地并轻松的占据了春运期间弥足珍贵的火车坐位,而他们这种权力是靠一种不公正、不平等的方式得到的,他们也许根本就不会知道其它广大民从春运期间回家的艰难,他们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他们身份的特殊和地位的珍贵,因为他们是大学生,而那些疲惫而麻木的站着的乘客,只不过是社会的底层而已,他们本该站着,哪怕站着的老人妇女或儿童,这真的会让本来就有优越感的大学生们自然而然的认为,不平等原来是天经地义的现实,也许这本来就是现实。

作为家长,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春运中感受中国人生存的艰难,能从春运中感受中国社会的现实,至少也能让他们在现实中增加对社会的了解,为他们以后的生活多体会一点人生的辛苦,也许挤着回家,对别人公平,对自己也有益处。同样,作为家长,期望自己孩子舒服而顺利的回家,也是一种正常的期待,但毕竟这是一种不公平;如果在公平的条件下,让我站着回家、让大学生坐着回家,我可能会觉得心理不平衡。特别是农民工群体,他们常年辛苦劳作,日复一日地站着打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出门打工供孩子上大学的父母,让他们站着回家、让他们的子女坐着回家,恐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今天的中国,我们看到,年复一年,大学生已经成了春运的特殊乘客,在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势下,其实根本就根本没有必要过于照顾他们这一本来就不弱势的群体,为了彰显公平,让他们品尝一下生活的艰难,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至少给其它同样期盼春节回家的普通中国人一个平等的机会吧。(资料源于网络)

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Health Reforms 医疗改革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5  
英国八旬老人九年练就芭蕾  
理想中的完美女人:Every woman in the world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郁闷”怎么说  
你为什么而工作  
希腊网站新招 发诅咒帖释压  
医疗改革  
狗不理译成“Go Believe”?  
 
 
 
 
pee park  
狗不理译成“Go Believe”?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