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越俎代庖 大学生求职不宜包办

 父亲网络悬赏替儿求职

“工作地点最好在南京市区,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正式编制,或者是效益很好的大型国企,比如石油、烟草、水电、电信等行业。本人诚恳坦率,为子谋求工作,完全是心甘情愿地高额悬赏,寻求人脉帮助。待上班后试用期满,立即支付首期酬劳……”日前,一位父

亲为替儿子求职在理财投资论坛上发布了这份悬赏公告。

循着求职者预留的电话,记者与之取得联系。据称,短短3天内他已接到十余通“应征”电话。当记者问及为何不让孩子自己尝试找工作时,他显得不以为然地说:“他能找到什么好工作?”

与此相应,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最近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有41.61%的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的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在来自大城市的学生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1.29%。于是,有人惊呼:“父亲就业时代”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

家长包办束缚孩子成长

“我们必须承认,现在许多家长并没有真正读懂当代的孩子们,看不到他们身上的可贵品质。家长一方面束缚着孩子的翅膀,一方面又抱怨他们无力飞翔。”针对社会上就“父不如人”取代“技不如人”的讨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汪凤炎指出,家长一手包办,剥夺孩子书写自己人生的权利,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只能是父母的附属品。

父母包办到底能够造就怎样的孩子?汪凤炎教授认为,家长把孩子摆在不恰当的位置,包办一切的教养方式会导致孩子在工作中产生幼稚、依赖、懦弱、任性、自私、骄傲、情绪不稳定、缺乏责任感等非正常表现。这种个性心理特征熄灭了孩子的创造欲望,处处需要别人的指点与帮助,即便家长打通了很多关系,社会上的“数量化考核”、“群众评议”等制度也会将他淘汰出局。

她还指出,家长应该该放手则放手,多给孩子些磨难。人生在世,非经千锤百炼难成大器。家长们不妨提前打下预防针,告诉他父母对此无能为力。用磨难来锻炼他的耐挫力,等待他用实力来证明自己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乖宝宝”不受单位青睐

“那些只会听从父母安排的孩子,在工作之初就会显现出独立思考能力差的问题。”南京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胥勇表示,用人单位不喜欢只会听话的机器。相反,更青睐那些常会在工作中出一些“幺蛾子”的员工,“没有创造力就没有未来”。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生也指出,在求职过程中,孩子才是这场就业比拼中的主力;家长越俎代庖,会让孩子缺少自我价值认同感。(记者 陆艳)

来源:江南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赶场求职 行业专招会受追捧 应届生求职回温 考研考公族加入
       
研究生求职难是不是扩招“惹得事”? 女大学生找工作碰壁未婚成求职障碍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6  
日本:测测你的笑有多少“aH”  
“月全食”怎么说?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上)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证监会: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  
麦卡特尼离婚案  
赖斯访韩获昵称“罗梨秀”  
One Finger 一个手指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