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受聘复旦无争议教授学生认可
 

继作品《蜗牛》入选上海《音乐》教材和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后,歌坛天王周杰伦再被教育界相中,获聘担任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的艺术指导。对于教育界是否对周杰伦有偏爱,有学者认为,由于周杰伦在音乐界有一定的成就,可以作为某一个领域的专长教授学生。在成龙、周星驰被聘教授纷纷引起争议之时,“小字辈”的周杰伦此次却并未遭到任何质疑,反而让人觉得新鲜。

港台艺人内地任教争议不断

去年有消息称,北京大学将邀请成龙担任艺术系的客座教授,但北京大学艺术系的不少学生态度明确地表示,北大是在作秀。“这些外聘的明星们教不出什么有质量的课程。”之后有消息传出,人大商学院要授予周星驰“兼职教授”,人大校园BBS上的学生发言则多持批判态度,其中人大哲学系博士生王达三在接受采访时说:“这表明了人民大学,至少是其商学院的一种堕落。如果对类似事情保持沉默,就是我们的麻木不仁。”王达三透露他接触到的三位人大教师对这件事情感到“很搞笑”,并称“羞与‘周教授’为伍。”

周董任“艺术指导”无人指责

据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一系列名人担任该学院的老师,如导演李安、徐克、演员曾志伟等。考虑到周杰伦演艺工作繁忙,不太可能完成教授的工作量,因此授予其“艺术指导”称号,要求是只要到上海就到学校和学生们开讲座或互动交流。

对于周董来校挂职,复旦学生接受采访

时均表达了“惊喜加期待”的观点。而较学生通常保守些的专家们,此次也未提出半点质疑,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小康教授认为,“周杰伦在青少年中影响很大,他没有什么负面的东西,而且他所追求的音乐风格比较中国化……大学教育只要教师在某一方面有专长,道德操守没有问题的话,都可以担当的……只要在社会文化领域有贡献的人都有机会踏入大学校园授课。”

健康的形象、作品促成“无争议”

当年头顶鸭舌帽,音乐另类搞怪的周杰伦曾引发巨大的争议,但是凭借他音乐作品逐渐为广大歌迷所接受,其许多歌曲中的积极、健康,抑或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也逐渐为歌迷所欣赏。而在许多励志歌曲和爱国歌曲迟迟难以做到雅俗共赏的今天,周杰伦的作品难得地将传统和商业结合到一起。近年的周杰伦越来越多地将他健康、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公众,多年前孤傲的一面已消失不见。健康的形象加上健康的音乐作品,周董成为近年来首位“内地任教不遭嘘”的港台艺人。

观察态度 对新事物适当宽容

早在2001年,周杰伦作品《蜗牛》入选上海初中《音乐》教材,之后该歌曲又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时,还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许多网友纷纷质疑作为一名流行艺人,周董是否能够和“爱国主义”联系到一起。后来《听妈妈的话》、《爱在西元前》、《发如雪》等歌曲先后入选台湾课本或成为考题,直到默写《青花瓷》成为武汉一中学的语文考题,周董作品愈发有形成“文化现象”之势。

教学家谷立认为,周董任“艺术指导”无人指责,一方面归功于周董的形象和音乐才华,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内地学术界和评论界愈发宽容的心态,“只要有才华就可以当老师。认为流行的东西就是糟粕,这样心态失衡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来源:沈阳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周杰伦获聘担任复旦大学艺术指导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7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奥斯卡别样风景 “孕味”女星争艳红地毯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听不懂时怎么办  
美方反对台“入联公投”  
探索发现:牛蛙体内含抗衰老物质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麦卡特尼离婚案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