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本科生 研究生只以本科求职

临近3月,正值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签约高峰时期,但一些硕士研究生无奈用本科文凭择业,其中部分人甚至已经求职成功。近日,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显示,从就业“落实率”看,专科毕业生优于本科毕业生。2月27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对137家企业的需求调查表明,有65%表示“需要应用型本科毕业生”。

【记者调查】

为顺利求职“降格”学历

“硕士学历不仅没帮我找到更好的工作,反倒成了障碍。”今年3月,上海大学生小王就将拿到硕士毕业证书,可现在他却靠一张本科文凭,在一家知名外资物流公司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说起自己“降格”求职,小王说,研一暑假时,英语八级的他拿着研究生在读的学历,寻觅实习机会。不久后,一家商业银行以实习生的身份录用了小王,“实习生工资很少,研究生也不例外,每个月只有几百元钱,想想不划算。”

这次找工作,小王“学乖了”,去一家知名外资物流公司面试时,他隐瞒了自己的“研究生身份”,只拿出本科毕业证。当时正值年底招聘季节,公司看过小王资料后,很快就录用了他。小王说,现在正值学校论文答辩期,他只能以自己正在读“在职研究生”为由向公司请假。“研究生读了两年半,最后帮自己找到工作的却是一张本科文凭。”小王摇摇头说。

研究生靠“老本行”求职

记者采访还发现,一些冷门专业毕业的研究生,现在正努力挖掘本科专业的求职优势,据记者调查,靠“老本行”找饭碗成为不少研究生“曲线就业”的一种手段。

“想当年,总感觉中文系研究生入学门槛较低,我突击5个月,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研究生。”就读于西南片某高校中文系研究生的小董说,如今找工作,深刻体会到文科生的“就业危机”。

“我读的是文艺学专业,现在进出版社、报社比登天还难!”最终,小董决定做回自己的“老本行”——旅游管理,小董有些无奈。

就业落实率“专科优于本科”

近日,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了“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统计”,此次调查包括东、中、西部地区15个省份的28所高校。

从就业“落实率”看,专科毕业生优于本科毕业生,特别专科生在“已经确定单位”、“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和“其他灵活就业”方面的比例明显高于本科生,而本科生只是在“升学”和“出国、出境”方面具有相对优势。

【各方观点】

学生:读研究生,我真是后悔

“读这个研究生,我真是后悔死了!”临近毕业,就读于西南片某高校研究生的小陈倒起苦水。小陈原来在安徽一所大学任职,做了5年英语教师,为了提升自己的学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费了千辛万苦,考进上海某高校的国际贸易专业。

“两年半研究生毕业后,我发现自己连初中教师的工作都找不到,回原先的大学不可能了,他们也提高了聘用教师的要求。”如今,小陈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我尝试了好几所学校,他们不是要求有上海户口,就是要有博士学历,我连想留在中专、技校都很困难。”

网友:担心“低就”导致人才浪费

昨日,在一个高校毕业生求职网站上,一名学生向网友征询意见:如果自己隐瞒研究生身份,以一名具备3年工作经验的往届本科生去求职,是否会有麻烦?他表示,自己本科时的专业是产业经济,研究生读的国际贸易,本科同学大多已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自己现在连个OFFER也没有。根据他的体验,用人单位更看重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因此他不得已动起了这样的念头。

在回帖网友当中,支持者的理由则是只要能找到工作,以何种手段实现并不重要;持疑问者奉劝发帖者再耐心等待,“否则不是意味着研究生阶段的三年白读了吗?”

高校:市场决定求职手段

“这种方法未尝不可,这是应届生求职心态日渐平和和成熟的一种体现。”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薇认为,眼下研究生相比本科生的就业优势已不如多年前那样明显,在一些和市场发展更为密切的专业,本科生更受用人企业的青睐。

吴薇也认为,如果发帖者仅以本科生身份求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欺骗了用人单位,“以应届生和往届生的不同身份就业,在落户和福利等方面可能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求职者还是应该考虑成熟之后再去尝试。”

在上海财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谭予絮看来,出现这种情况和求职者当初的考研动机有关,在财大就有不少学生从工科转为管理类学科,在用人单位看来,求职者仅仅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读了这一学科,时间不过两三年,相对而言本科生的基础更为扎实;一部分外地学生考研动机仅仅是在上海立足,因此选择了较为冷僻的学科,市场需求不足,出现这种情况也就难免;还有一部分学生考研时选择了操作性较强的学科,就如贸易,而这往往须从基层做起,和学生当初想直接进入管理岗位冲突,因此学生不得不取出本科文凭,“这种想法或做法都是市场供需决定的,很正常,和人才浪费并不是一回事。”

【就业分析】

商科、理工科就业形势好于文科

2月27日,记者在华东师大就业办看到,来往咨询问题、签约盖章的学生络绎不绝,其中落户打分问题最受学生关心。

记者获悉,各校的签约情况和专业关联密切,如在热门专业较多的财大,目前应届本科生签约率已经过半,仅寒假期间就有数百人拿到OFFER,其他综合性学校往往理工类好于文科类,华东师大、上大等学校的不少理工专业也有半数学生签约。

新浪网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公务员考试大军中文科考生占多数,而在考研大军中,文科生也是主力军。有人甚至用“高消费低就业”总结文科生的生存现状,对于“文科生就业难主要原因”这一问题,86.48%的受调查者认为是“文科专业的可替代性强,理工科相对专业性要强,需求量大”,还有7.39%和6.12%的人分别认为是因为文科生眼高手低和文科扩招幅度更大。

求职者淡看户籍心态平和

“眼下,应届大学生最为关心的热点当属户口和居住证申领问题。”应届生求职网站站长张义力说,最近几天,包括不少大三学生在内的大学生群体向该网咨询这方面事宜,网站还特地为他们做了“户口申领指南”专题。年后,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工作办公室刚刚出台两项文件,发布了本市户口和居住证申领方法和手续。

同济大学研究生小徐告诉记者,近年来应届生申请户籍的难度增大,他已做好申领居住证的心理准备,“寒假期间,我在家研究了户口与居住证之间的区别,发现除需要续办手续外,两者之间差别并不很大,对于申领居住证自己完全可以接受。”

也有少数学生在这一问题上再三犹豫,本市多所学校的求职类BBS上均有学生表示,考虑再三还是选择了待遇较低或没有兴趣但是有落户加分的企业。对此,专家表示,这类学生犯了“本末倒置”的失误,学生求职还是应该重视自身职业兴趣,现在人才引进居住证已可以代替户口。

一半毕业生起薪1500元以上

全国的统计结果显示,有一半的高校毕业生的月起薪在1500元以上。50%的毕业生月起薪在1000—2000元之间;80%的毕业生月起薪在800—3000元之间;90%的毕业生月起薪在700—4500元之间。2007年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起薪为1798元,比2005年增加了210元。

调查显示,毕业生学历越高起薪越多。专科生为1410元,本科毕业生为1788元,硕士为3469元,博士为3252元。

调查还显示,男性毕业生起薪高于女性,男性月起薪为1500元,女性为1300元。

另外,“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统计”还显示,毕业生就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由重到轻前三位是:工作能力强;有相关实习和工作经历;学历层次高。这显示,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市场更加规范,就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学识和能力方面,而性别因素和送礼买人情等因素的影响较小。 (作者:李征 钱钰 肖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川本科就业率不如大专千年老三翻身 理科生求职较自信 文科生竞争大
       
"保研族"为何纷纷加入求职大军? 女硕士投60份简历无人接招
       
15名硕士研究生争抢一个老师名额 清华女硕士失业后摆摊卖菜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7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奥斯卡别样风景 “孕味”女星争艳红地毯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41种高污染产品登上“黑名单”  
Let the cat out of the bag  
“以牙换眼”让爱尔兰人重见光明  
“一夜情”为什么叫one night stand  
Parents too shy to talk about sex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