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留学人员学农业的仅占0.5%

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专业选择上仍然存在“扎堆现象”,人文科学占的比重大,而在自然、医药和农业等学科占的比例微不足道,在昨天举行的第13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提出,留学人员的专业选择,不仅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出发,而且要考虑未来国家发展的需求,这样既便于就业,也能使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

近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学历认证通过抽检统计,发现出国留学人员选择人文科学类专业的占47.7%,工程技术类专业的44.80%,自然科学类专业的占4.5%,医药学专业的占2.5%,学农业的仅占0.5%。而上海海外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朱国祥提供的有关数据也与此相吻合。去年回上海的归国留学人员中,学经济类专业的占30.2%,学管理专业的占26.9%,而学医学、教育、交通物流、生物医学、环境科学、天文地理等专业的均不足2%,学农林牧渔的仅占0.29%。

留学人员选择专业的偏颇,有着诸多因素的影响。文科专业扎堆可能是一些留学人员在选择时光从学习的难易程度考虑的结果,也是一些人愿意成为管理者的愿望反映。有些留学人员甚至以方便办理出国留学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不太关注专业。对此,邵巍指出,学有所成、归国有岗,首先要求留学人员在专业选择时,将个人的愿望与现实的需求结合起来,考虑专业要顾及就业,要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需求联系起来。

据介绍,目前从国家资助的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11个学科门类,就可以看出国家和市场的需求,这11个学科分别是:能源、水与矿产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交通、现代产业与服务业、人口研究、城市建设、公共安全和国防。未来上海人才的需求也集中在金融业、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

一些留学专家指出,从社会角度出发,人才的需求肯定是要均衡的,所谓冷僻专业将来可能就业更为方便。他们建议,留学人员在专业选择时,要尽量做到爱好特长与建设需求的兼顾,切不可图一时便利而妨碍多元发展。(记者苏军)

来源:文汇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毕业人数创高 超8成大学生曾想留学 留学压力大 19岁学生冒充非法移民要求回家
       
留学广告列违法三甲夸大其词猫腻多 教育部提醒瑞典留学慎选MBA和IEMBA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7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奥斯卡别样风景 “孕味”女星争艳红地毯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Juno《朱诺》精讲之五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41种高污染产品登上“黑名单”  
Let the cat out of the bag  
“以牙换眼”让爱尔兰人重见光明  
“一夜情”为什么叫one night stand  
Parents too shy to talk about sex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