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Translation Tips > Word & Story  
 





 
“奇/偶数” -- 将童心进行到底
[ 2007-05-31 17:28 ]

非常小儿科的问题:Breakfast为什么代指“早餐”? Even/odd为什么表示“奇/偶数”? 还有,儿时玩游戏时的专用词汇“暂停!”有无相应的英文表达?

呵呵,不妨试着回归童年,将童心进行到底……

“Breakfast”一词的由来一个非常小儿科的问题:Breakfast为什么会叫breakfast?呵!您一定会说,地球人都知道的单词有必要提及吗?当然有必要了,因为地球人都知道的单词未必地球人都能讲得出它的出处…… 

探源“奇/偶数”大家都知道英语中奇数叫“odd number”,偶数叫“even number”。那你有没有疑惑过,为什么这么叫呢?明天“六一”,我们将童心进行到底,一起探寻“even/odd”的来历……         

“暂停!”-- 曾记儿时游戏时 小时候跳“橡皮筋”、玩“捉迷藏”,我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这边正着迷于“制度”严格的游戏世界,那边爸妈却唤你回家。这时,为了表明自己并没有破坏游戏规则,我们离开游戏地时多伴会朝伙伴喊声“暂停!”。这句“暂停”用英语可表达为…… 

大家都知道英语中奇数叫“odd number”,偶数叫“even number”。那你有没有疑惑过,为什么这么叫呢?呵呵,明天“六一”,我们将童心进行到底,探寻“even/odd”为什么叫“奇/偶数”。

Even从古日耳曼语中来,它出现在古英语中时的意思是“水平的、不倾斜的”。偶数被2除之后,得到的两个数是相等的。如果把它们放到天平上,那么天平是水平的、没有倾斜的。所以啦,偶数就是even。

Odd从古斯堪的纳维亚语中来,经过一系列演变,有了“多余的”意思。奇数被2除余1,既然有多余了,那么奇数就是odd。

有没有觉得如此推理的逻辑很奇怪呢?语言就是这么奇怪、这么有意思喽!

看下面例句:
Graphs are on even pages and tables are on odd pages.
图在偶数页,表格在奇数页。

(实习生江巍 英语点津陈蓓编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俚语:闪烁其辞,兜圈子 趣谈“去睡觉”
口语:我说了算 “满身铜臭”怎么说 ?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奇/偶数” -- 将童心进行到底
  口语:一流的、顶级的(阿P系列)
  “发帖子”的翻译法
  俚语:很久、很久
  海量、千杯不醉

论坛热贴

     
  翻译:注水肉 (中国特色,有难度)
  DJ 全称是什么
  "攀比"怎么说
  求助!“购物返券”如何翻译?
  “使用须知”怎么准确翻译啊
  “无名窝点”怎么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