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南开启动校长圆桌会议

从今年起,曾经合组西南联合大学的三所名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将通过校长圆桌会议的方式,定期会商学校发展情况,携手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清华校长顾秉林院士、南开校长饶子和院士13日在南开大学举行首次圆桌会议,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约定今后每年定期举行“北大—清华—南开三校校长圆桌会议”。

“罗三校,兄弟列,为一体,如胶结。”承载着三校合作无间、同舟共济办学历史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今天下午在南开大学原样重现,以此纪念西南联大成立70周年。三校校长共为此碑揭幕。

70年前的7月11日,北大、清华、南开在抗日炮火中同赴国难,举迁昆明。当时的清华校长梅贻琦、北大校长蒋梦麟和南开校长张伯苓决定合组西南联大。

1937年至1946年,西南联大云集三校英才,成为全国的文教重镇和民主堡垒,几乎囊括了当时中国最有成就的学者,写出中国教育史上最绚烂的一页。

在今天的首期圆桌会议上,许智宏、顾秉林、饶子和研究了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校际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倡资源共享。三位校长说,三校要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合作平台。(张国 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上交大大学排名出炉清华北大列百名 毕业生薪水排行榜 清华北大挤出前十
       
清华北大招聘会 万人争四千岗位 校园游清华北大垃圾猛增 校方无奈
       
       
 
 
 
 
 
 
 
 
 
     
 
 

 
 
“好修的学分”怎么说  
“抛媚眼”怎么说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九)  
布什又犯口误 称APEC为OPEC  
Dirty work:扮“白脸”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人物》年度最佳着装出炉 碧昂丝小贝榜上有名  
女足世界杯,“一记远射”喜迎开门红  
“随便吃点”怎么说  
Food safety is 'a global problem'  
“难缠的老师”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