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中国视像艺术节端午节携《龙船》开幕

中国视像艺术节端午节携《龙船》开幕

本届艺术节以奔跑中国为主题,分为影展和艺术展,欲探求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社会和普通人生活的“余震”

第二届中国视像艺术节——奔跑中国6月22日晚在伦敦开幕,曹丹的《龙船》作为开幕电影于英国时间端午节前夜向观众讲述了当今中国乡土文化渐行渐远,龙舟竞渡未来难卜的境况。

影视艺术双对话

本届艺术节将持续至7月6日,以奔跑中国为主题,分为影展和艺术展两部分,欲探求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社会和普通人生活的“余震”,以独特视角展现中国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被这个时代所留下的印记。

影展共分四个播放单元,将为英国观众带来17部中国独立记录影像作品,并有包括《龙船》,《大学城野人》和《曾经的无产者》三部影片的导演曹丹,王梆和郭小橹出席观影见面会。

在中国下载次数最高的纪录片《高三》及其导演周浩新作《龙哥》都将与公众见面。

艺术展将呈现中央美院教师吴啸海专为本届艺术节创作的《室内运动》展览,并将义卖全部作品所得作为下届艺术节经费。

谈及今年主题“奔跑中国”(Run, China Run),本次视像艺术节影像策展人谢晶晶告诉BBC英伦网记者,今年恰逢奥运年,自然也想找个与其相关的主题。但也希望通过该主题以及我们选取的影片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近些年飞速发展,就如参加奥运比赛一样,每个人都非常有竞争意识,一定程度上这是好事,但这些发展都是有代价的。

“就如我们开幕影片《龙船》,有很多人被这种往前冲的精神抛下了,被遗留在后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艺术节能够提起大家的关注。”

《龙船》:望年轻人看后有所思考

《龙船》拍摄历时十年之久,从创作初期作为一个城里人对乡土文化的好奇,到见证广州大学城建立迫使村民搬迁,到得知如今部分村民仍坚守每年端午“起龙船”、“龙舟竞渡”,曹丹介绍说拍摄后期更多的是一种对纪录历史的使命感。

影片放映后的问答环节,曹丹在面对一位西方观众问及中国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和习俗保留的看法时,说:“希望年轻人看了这个片子后会有所思考”。她相信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些“观念的回归”。

来自LSE的谢同学告诉记者,她就在广州大学城读了四年本科,影片中提到的地方或村落她很多都去过,但根本不知道大学城建立背后有着这么多的故事,包括那段关于“起龙船”的习俗。

看完影片,除了感到很亲切和熟悉,她也很为导演持续十年的拍摄及村民们为保护龙船文化及自己村落抗争的努力所感动:“我希望我的同学们都能看到这部影片,知道这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