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牛津教授质疑新版《蒙娜丽莎》

牛津教授质疑新版《蒙娜丽莎》

瑞士的蒙娜丽莎基金会声称,艾索沃斯的蒙娜丽莎比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年轻约十岁。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究竟画了一幅还是两幅《蒙娜丽莎》?

这个纠缠了艺术界几个世纪的争议沉寂多年之后,现在再度升温。

瑞士苏黎世的“蒙娜丽莎基金会”(Mona Lisa Foundation)发表声明说,经过35年的研究,它掌握了科学证据可以证明达芬奇画了两幅《蒙娜丽莎》。

该组织9月27日在日内瓦向公众展示了这幅40多年来始终保存在瑞士一家银行保险库里的油画。

但是,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马丁·坎普(Martin Kemp)认为这一声称“没有根据”。

两版蒙娜丽莎

相信存在两个版本《蒙娜丽莎》的人认为,法国巴黎卢浮宫拥有的是第二幅,作于1517年;第一幅,即现在在瑞士亮相的这幅,作于1503年。

这种观点最早始于16世纪。当时有消息来源说,达芬奇先后为富商之妻丽莎·乔贡朵画过两次肖像,第一幅给了她的丈夫,多年后为自己的监护人朱利亚诺·梅迪奇(Giuliano de Medici)画了一幅同样的肖像,模特还是丽莎·乔贡朵。

他们认为是第一幅《蒙娜丽莎》的画作1913年在瑞士被发现,画中人看上去比“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年轻约10岁,艺术史上称之为“艾索沃斯的蒙娜丽莎”(Isleworth Mona Lisa)。

艺术收藏家休·布雷克(Hugh Blaker)1913年在英国萨默塞特郡一个贵族家里发现这幅油画后把它拿到自己在伦敦西南郊艾索沃斯的画廊,故此得名。

二战期间这幅画被运到美国,1960年代被美国艺术鉴定大师亨利·普利策(Henry Pulitzer)买下,存放到瑞士一家银行的保险库里。

当时,普利策还写了本书,声称这是一幅出自达芬奇之手的未完成的肖像画。

牛津教授质疑新版《蒙娜丽莎》

艾索沃斯的蒙娜丽莎在日内瓦亮相。达芬奇理想博物馆馆长维佐西为媒体点解画作。

现在这幅画由一个投资财团拥有。

“蒙娜丽莎基金会”展示“艾索沃斯蒙娜丽莎”时推出一本新书:《蒙娜丽莎 - 列奥纳多的较早版本》(Mona Lisa - Leonado's earlier version)。

“没有证据”

用科学检测手法对艺术作品作鉴定,可以判断其年代、时期和手法,以此比较异同,判断真伪。

牛津大学的坎普教授没有亲眼看到瑞士亮相的“艾索沃斯蒙娜丽莎”原画,但坚信那是仿制品。

他指出,这幅画在一些微妙的细节上模仿得不高明,比如面纱、头发、手的结构和透明衫罩等;背景缺乏原作里那种微妙的氛围,而头部更是和所有其他仿制品一样,缺乏原作里的那种飘逸、难以捕捉之神秘感。

而且,“艾索沃斯的蒙娜丽莎”画在画布上,而达芬奇最喜欢的是木板。

他认为科学鉴定手法顶多能说,没有证据表明这不是达芬奇的作品,但红外线和X光扫描结果却表明这幅画并不是达芬奇之作。

达芬奇理想博物馆(Museo Ideale Leonardo da Vinci)馆长亚历桑德罗·维佐西(Alessandro Vezzosi)认为“蒙娜丽莎基金会”的最新论点值得重视。

该基金会成员、艺术史学家斯坦利·费尔德曼(Stanley Feldman)表示,欢迎争论、辩论、讨论和一切新的证据。

他说,无论什么年代,总有人会出来说“艾索沃斯的蒙娜丽莎”是仿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