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特写:风流情种007,朝三暮四50年

特写:风流情种007,朝三暮四50年

50年来,观众们要求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是一个风情万种的独行侠。

间谍邦德的桃花运,是50年来贯穿007影片的主体。

邦德的那些挑逗勾引女性的“套话”,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一句话没说完,就被一杯酒泼到脸上了。

但是在007电影里,邦德对女人的魅力势不可挡。

无论他走到哪里,哪怕只是稍微挑挑眉梢,美女们就趋之若鹜,跟着邦德上刀山下火海,走到天涯海角。

“不幸”的同胞们

不过,现实生活中,邦德的老乡们远没有像007那样的桃花运。

2011年发表的英格兰健康普查报告显示,一个英国男人一生中平均有9.3个女性性伴侣。

相比之下,007电影中的邦德则是左右逢源,应接不暇。

不过,要计算邦德到底与多少女人有染并不容易,因为电影里的场景许多是暗示性的,通常是邦德一觉醒来,身边躺着个女人。

由学术杂志《性的作用》(Sex Roles)的一个研究小组对1962年第一部邦德影片《诺博士》发行后头20部007影片的分析,与邦德有“强烈”性接触的女人有46个。有“轻微”接触(比如亲吻)的还有52个。

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接任担纲007后,邦德的桃花运依然如故,甚至有上升趋势。

风流情种、人格分裂

50年来,邦德对女人的“爱好”,经历了女权主义运动的风暴。

在上个世纪80年代艾滋病阴影的笼罩下,邦德也没有任何“收敛”。

特写:风流情种007,朝三暮四50年

心理学家认为,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人的行为像邦德那样,是典型的人格分裂。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媒体与文化教授林德纳(C Lindner)说,邦德的性格核心一直没有变,他是个歧视女性者和厌恶女性者。(sexist and misogynist)

英国临床心理学家詹姆斯(Oliver James)认为,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人的行为像邦德那样,离不开女人但又惧怕承担责任和感情上的亲近,是典型的人格分裂症。

当然,邦德对女人的态度,要由制片人说了算,而制片人的选择,说到底是市场决定。

一个白头到老、责任感很强、心理很稳定的007,谁还想看?

50年来,观众们要求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是一个风情万种的独行侠。

他的名字是邦德。詹姆斯·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