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旅英台湾艺术家伦敦举办个展

旅英台湾艺术家伦敦举办个展

蔡筱淇(右)和吉川公野在个展上(摄影:Michael Bowles)

台湾艺术家蔡筱淇和日本艺术家吉川公野的“光明与黑暗的神奇”艺术展正在西伦敦伊灵区(Ealing)的PM画廊举行。

“光明与黑暗的神奇”是台湾艺术家蔡筱淇(Hsiao-Chi Tsai)和日本艺术家吉川公野(Kimiya Yoshikawa)的首次个展。

展览作品通过生动的色彩、意想不到的材料、复杂的形态以及对光明与黑暗爆炸式和创新式的表现使古老的展厅焕然一新。

两位艺术家先是从伦敦艺术大学旗下的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本科毕业,几年前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分别获得混合媒材织品硕士(MA Mixed Media Textiles)和雕塑硕士(MA Sculpture)。

蔡筱淇和吉川公野的作品获得过英国一些设计奖的肯定,曾经在英国、德国、荷兰、台湾、日本等地多家画廊展览,也因为伦敦位于骑士桥(Knightsbridge)的顶级豪华百货公司哈维·尼克斯(Harvey Nichols)设计橱窗而被业界了解。

独具匠心

旅英台湾艺术家伦敦举办个展

蔡筱淇吉川公野的作品与PM画廊的风格相呼应

PM画廊是英国建筑大师约翰·索恩(John Soane)于1800年设计的杰作,也是西伦敦重要当代艺术场馆之一。

蔡筱淇在接受子川专访时介绍:“索恩喜欢在自己的建筑作品中运用灯光和镜子,与我们作品的风格不谋而合”。她表示,第一次到PM画廊就觉得这个空间非常漂亮,就想要做出白天和夜晚的效果,发挥对镜面和灯光的喜好”。

因此,蔡筱淇和吉川为此次展览特意创作了两个面对面陈设的镜子作品,上面的画是为了呼应画廊这座建筑物的特色,灵感就来自这里。

观众走近的时候,两面镜子上的画会重叠,也象征两位艺术家之间在创作上的沟通与合作。

展厅中央是用救生圈和各种亚克力(有机玻璃)配合气球制作的灯光雕塑“起源的秘密—星运”。这一作品加入东亚传统的元素,展现一种拥有万物特性的“生命核心”状态。

“这件作品的灵感来自大海中的生物和凤凰形象,结合不同的元素,给观众充分的联想空间—有人觉得很东方,有人觉得像天使的翅膀”,蔡筱淇说。

画廊特意请来灯光设计师,让整个展厅的光线出现不同亮度的循环效果。

特别意义

旅英台湾艺术家伦敦举办个展


这座巨型“花瓶”由很多放大镜和不同的人造材料制作

PM画廊总监卡罗尔·索兹(Carol Swords)表示,为了与所在地呼应,画廊试图寻找作品同时也是设计作品的艺术家,通过策展人麦特·普莱斯(Matt Price)的推荐,找到了蔡筱淇和吉川公野。

索兹特别欣赏这两位艺术家用人造材料探索自然的形式—作品的灵感源自大自然。她表示,展览对公众开放以来获得一致好评,“由于作品有庆祝的性质,在圣诞期间展出再合适不过”。

PM画廊展览协调人瓦妮莎·摩尔(Vanessa Moore)在接受子川采访时说:“在伊灵(Ealing)举办此类展览非常重要,因为伦敦的艺术场馆集中在市中心和东部一些地方,我们想要加强西伦敦的艺术气氛”。

“近年来,我们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在这里展出作品;伊灵及其周边地区的一些人不了解PM画廊的存在,我们希望改变这种状况”,她解释。

PM画廊计划在未来展出更多华人乃至东亚艺术家的作品,明年4月到5月将展出家住伊灵的华人插画艺术家Chang Duo Guo的作品。

“光明与黑暗的神奇”展览将在PM画廊展出至1月5日,并将于明年春季转到伯明翰附近的西布罗米奇(West Bromwich)的The Public画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