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研究:独唱明星为何更易早逝?

研究:独唱明星为何更易早逝?

艾米·怀恩豪斯去世时年仅27岁。迈克尔·杰克逊、猫王、惠特尼·休斯顿等明星都早逝。

《英国医学杂志》网络版(BMJ Open)发表研究报告称,独唱、独奏艺术家(soloists)比组乐队的艺术家(group artists)更容易早逝。

这份研究对1400名在1956年和2006年间的有名的欧美独唱、独奏摇滚乐和流行乐明星进行分析。

这份研究以2012年2月20日为切断点,这之前有137位明星早逝。

欧洲的明星早逝的几率是10%,而北美明星早逝几率则是其两倍。早逝的明星包括猫王(Elvis)、电吉他演奏家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饶舌歌手2pac、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灵魂乐手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等。

欧洲明星早逝平均年龄为39岁,而北美明星则是45岁。

尽管如此,北美歌星早逝的几率是欧洲歌星的两倍,为20%。这可能是因为,北美明星在北美的巡演更长,加上有些明星吸毒的缘故。

孤独VS同舟共济

一名专门研究名人行为的心理学家哈尼·L·詹姆士(Honey Langcaster-James)解释,如果是一个乐队,乐队成员间的支持是有保护性的,所以乐队成员早逝的几率比独唱家小。

哈尼说:“一般来说,独唱、独奏家喜欢单独行动,故意选择一个人的生活。”

“他们很可能发现他们身边的人全是花钱雇来的工作人员,比如公关支柱——他们的经理人等,这些人关注明星的财政状况,并不关注他们的个人需求。明星很难去相信别人。

“明星需要到访很多地方,长时间远离朋友和家人,他们只展现他们的公共形象,而非私下真正的自己。这让他们感到自卑、被孤立和无助。”

“尽管很受欢迎,心理学研究显示有各种支持的人能活得更久,乐队成员可能得益于此,因为他们同舟共济。

“所以对他们来说相信别人稍容易。成员们能相互阻止自毁的行为,把他们拉回乐队,既是关心成员,也是因为同舟共济的缘故。”

不幸的童年?

研究还发现,明星出名的年龄和性别并不影响他们的寿命,但是种族影响,而且非白人艺术家更容易早逝。

另外,那些死于吸毒和酗酒的艺术家比死于其他原因的艺术家更可能拥有不幸的童年。

研究称,艺术家搞音乐可能是因为想逃避不幸童年的阴影,但搞音乐所带来的财富也可能导致不健康和危险行为的倾向。

“流行乐、摇滚乐明星是儿童们最常见的偶像。调查表示越来越多的儿童想成为流行明星。电视选秀的泛滥和网络创造的新机遇都让这种梦想比以前更容易实现。儿童要认识到,药物滥用及冒险是基于名明星不幸的童年,不该把他们视为成功的象征,这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