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没去过格拉斯拖 你真的是歌迷吗?

没去过格拉斯拖 你真的是歌迷吗?

甭管是否每个滚石成员都愿意,滚石乐队这样的大牌领衔今年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不过是乐迷意料当中的惊喜。

七零年创办、四十多年来从不缺少大牌的这个全世界最大的露天音乐节,同样也是新音乐“绽放”的好地方。

门票告罄的消息似乎是每年的“家常便饭”。而令创办人伊维斯老头(Michael Eavis)笑得越来越灿烂的,应该是四十多年看完巴斯的一场音乐节后的灵机一动,让他在英格兰美丽的萨莫赛特(Somerset)的草场上泥泞的“超级爬梯”,一路唱下来,且热度越来越高。

早先并不叫这个名儿的这个音乐节,后来借用了跟它“八杆子打不着”的“格拉斯顿伯里”的名字,并得到了“格拉斯拖”(Glasto)的昵称。

音乐无偏见

金字塔舞台(Pyramid Stage)、其它舞台(Other Stage)、约翰-皮尔舞台(John Peel Stage)等等音乐节上的主舞台似乎现在已然成了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代名词。

数十年来,尽管音乐节也中断过几次,但大卫-波伊(David Bowie)、绿洲乐队(Oasis)、“收音机头”(Radiohead)、Blur乐队、R.E.M.、酷玩乐队(Coldplay)、甲壳虫乐队的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史蒂夫-旺德(Stevie Wonder)、U2乐队到碧昂丝(Beyonce)等等流行乐史上的巨匠,都把每届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声浪推得更高。

当然,现场舞台的不确定因素、阴雨天气、泥泞也经常是这些歌坛巨星们事后自我解嘲的佐料。

今年领衔的滚石乐队主唱杰歌(Mick Jagger)就透露,尽管他一口应下,但心里并不踏实。

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在过去数年,也成为英国新音乐最酣畅淋漓的释放地。

这其中除以BBC已故主持人约翰-皮尔命名的舞台继承了他曾在节目里大力推广新音乐的精神、并以成为音乐节的主舞台之一,BBC近年来推出的“BBC推介舞台”(BBC Introducing),和其它诸多舞台一起,让很多地下乐队、和正起步的新锐艺人,有了不输给大牌艺人一样的施展机会。

这其中,懂行、和乐于接受新音乐元素的音乐节歌迷,是同样不可忽视的现场力量。

每天夜幕降临时,主舞台外的马戏、魔术和杂耍让音乐节又有了不同白天的味道。

慈善进行到底

不管七十年代留下“嬉皮”味道是否还遭人讨厌,但伊维斯一家多年来坚持的把绝大部分收益都捐助给慈善机构的做法,让这个每年容纳十数万乐迷的音乐节的动静,闹得越来越大。

十数年来,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与包括“水援助”(Water Aid)、“乐施会”(Oxfam)、“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等等和包括本地慈善项目的紧密合作,被有些英国媒体称作是“农场上的慈善”。

今年该音乐节又出了新点子,凡是骑自行车去音乐节的,每辆自行车将得到音乐节对慈善组织的10英镑捐款。

2010年向各慈善组织捐助200万英镑的伊维斯老头曾说:“把这些钱都花了比把它们都存起来,让我更开心!”

泥巴、雨鞋

“准备好雨靴了吗”是每个前往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乐迷最常见的问候。当然,除了雨具、还得是应对大雨、泥塘的雨具外,帐篷是必须的。

英国这个季节的大雨似乎每年格外青睐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甚至厉害到2005年暴雨曾“水淹七军”,专业排水设施都前往救援。

但对于痴心音乐节的现场歌迷来讲,这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山坡上数以千计的各色帐篷是音乐节“凝固”的一景,就如大雨来临浇成“落汤鸡”被歌迷津津乐道一样。

雨中的音乐节并不会影响舞台上下强劲音乐的现场气氛,雨后的音乐节更增添了“趟泥塘”的乐趣。

音乐节的秩序是让人惊叹的。除了得力、有效的组织应对外,十数万乐迷、历时五天的音乐节没有拥挤、没有到处垃圾的困扰。清晨,看见的是静静等候排队上移动厕所的人群。

大量电视转播、电影、专辑发行和报纸报道等等也成了每届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很多副产品。

(来源:BBC英伦网 编辑:Ju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