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百年不衰的古典音乐节 -伦敦夏季逍遥音乐会

百年不衰的古典音乐节 -伦敦夏季逍遥音乐会

夏天的到来,对英国的古典乐迷来说,又到了翘首期盼的古典音乐盛宴 - 伦敦夏季逍遥音乐会的季节。

伦敦夏季逍遥音乐会 - The Proms, 全称是 The Promenade Concert, 就是可以自由漫步的音乐会。这一被称为世界乐坛奇迹的古典音乐节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自1895年亨利.伍德爵士(Sir Henry Wood) 创办这一普及古典音乐的古典音乐节以来,今年的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迎来了第119届。

一百多年前,亨利.伍德爵士创办这个音乐节的宗旨,就是以举办世界一流的音乐会,提供低廉的门票,向英国公众,特别是年轻人普及古典音乐。

BBC 英国广播公司自1927年开始主办这一每年夏天为期两个月的古典音乐节,音乐节也从此固定在辉煌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 一百多年来,只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德国纳粹对伦敦的空袭而停办了两年,夏季逍遥音乐节年年如期举行,吸引了世界一流音乐家、指挥家和交响乐团前来献艺,更吸引了世界各地古典乐迷前来观看。

5英镑站票

古典音乐素有阳春白雪之称。提起去听古典音乐会,人们会想到西服革履,晚装礼服。而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的特点之一则是着装随意。你既可以盛装而去,也可以穿T恤衫、牛仔裤进入音乐厅。

不过,说到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售票方式,不仅出售整季音乐节的套票、周票,和各场音乐会的门票,最吸引人的是上百来年,每场夏季逍遥音乐会都有1400张的站票,而其中的500张站票,不管是多么热门的音乐会,都会在开演前两个小时出售,站票票价至今仍然只是5英镑。

这对成千上万酷爱古典音乐,又囊中羞涩的乐迷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只要肯耐心排队,你可以站在音乐厅里的最佳位置,欣赏例如维也纳交响乐团、柏林交响乐团这样世界顶尖乐团的演出,一睹祖宾.梅塔或西蒙.拉特尔等著名指挥大师的风采。

与时俱进

最可贵的是,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不仅历史悠久、百年不衰,而且在摇滚乐和流行乐的强大冲击之下,至今依然繁荣兴旺。

这与音乐节与时俱进不无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化潮流的变化,BBC主办的夏季逍遥音乐节不仅保持了高质量的古典音乐会和低廉票价的传统,还更增加了音乐的种类和范围,既有交响乐、歌剧和室内乐等音乐会,也有爵士乐、电影音乐和世界音乐专场。

近年来,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更增加了世界性,不少华人音乐家都应邀登上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舞台,一展风采。像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中国钢琴家郎朗都曾多次亮相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中国女歌手萨顶顶也曾在音乐节的世界音乐专场舞台上载歌载舞向英国乐迷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舞蹈。

最后一夜

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每年从7月中旬开始,历史两个月于9月中旬结束。而最后一场音乐会将整个音乐节推向高潮。

每年的最后一场逍遥音乐会几乎是英国所有古典乐迷的盛大节日。近年来更是在英国各地增加了若干分场。

主场设在伦敦市中心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附近的海德公园则设有露天分场,草坪上人头攒动,乐迷四万之众躬逢其盛。另外在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兰都设有分场,音乐会期间,主场与分场之间频频互动,遥相呼应。

最后一夜逍遥音乐会更以充斥英国人的爱国热情而著称,人们不仅手中举着国旗,不少人脸上还画着国旗图案来参加音乐会。

最后一夜逍遥音乐会也多上演英国作曲家的经典曲目,而著名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作品“希望与荣耀的土地”几乎永远是压轴戏,往往因观众群情激昂而连续演奏数遍。

而最令人感动的是,最后一夜音乐会上,都有听众代表为摆放在舞台上的音乐节创始人亨利.伍德爵士半身雕像佩戴花环、擦拭尘埃的程式。这尊著名的雕像,平时存放在皇家音乐学院的博物馆里,每年的夏季逍遥音乐节期间,都会陈设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舞台上,成为这一音乐盛事的象征。

古典音乐节在世界其他地区并不少见,但BBC主办的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却能在西方古典音乐舞台上独树一帜。它以其经典性、多元性和前卫性,以及它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完美结合,百年不衰,成为世界音乐节中的一棵常青树。

(来源:BBC  编辑:Ju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