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走进英国

弹指一挥间:温网赛前费德勒忆首次夺冠

弹指一挥间:温网赛前费德勒忆首次夺冠

对费德勒来说,温网是他的福地,17个大满贯头衔中有7个是在温布尔登中央球场取得的。

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即将打响,对31岁的卫冕冠军费德勒来说,温网是他的福地,17个大满贯头衔中,有7个是在温布尔登中央球场取得的。

在男子网坛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很多人觉得年过30、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费德勒黄金时代结束,要想拿大满贯冠军难上加难。

这一言论早在两年前就有,可是,2012年,费德勒击败主场热门穆雷,夺得第七个温网冠军,并重返积分榜榜首,让人再次耳目一新。

当然,年岁不饶人,如果说费德勒还有夺大满贯桂冠的可能,那么温布尔登将是他最可能登顶的赛事。费德勒的打法虽然适合所有场地,但尤以草地最理想。

回忆往昔

10年前的今天,费德勒夺得首个温网冠军,从此打开他连夺17个大满贯奖杯的序幕。

10年后的今天,费德勒对当初的那一幕有什么感触呢?

他在接受BBC专访时说:“2001年在温布尔登击败桑普拉斯让很多人感到我应该也能够获得一个大满贯冠军,如果能够获得冠军,那么可能就是在温布尔登。”

他说,“我(在2003年来温布尔登的时候)有很多压力,尤其在前一年我在第一轮就出局,所以我知道自己需要至少达到四分之一决赛或者半决赛。”

费天王在采访中表示,“人们已经开始讨论我是否有能力拿到一个大满贯冠军。回想起来,你会觉得‘他们怎么会这么说呢?’”

他还表示:“人们在把我和桑普拉斯做比较,当时他已经有了60个冠军头衔,而我仅有五次夺冠。这很难让人接受。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赞扬,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则是很大的压力。”

桑普拉斯在2002年美国公开赛之后退役,而卫冕冠军休伊特在首轮出局,这就让费德勒成为2003年温网的夺冠热门。

费德勒不负众望地做到了,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击败罗迪克和菲利普塞斯,夺得温网冠军。费德勒回忆说,“在我获胜的那个时刻,有一种难以形容的如释重负的感觉。”

费德勒还说,“我觉得从未有过那么强的释怀的感觉,可能我可以把那种感觉和2009年获得法国公开赛冠军相比较,因为我已经为那个冠军努力了很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