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一代文豪的语言不过关吗?

一代文豪的语言不过关吗?

丘吉尔对英语的掌握精熟,其在二战期间的演讲成为脍炙人口的作品。

丘吉尔和海明威应该是20世纪的举世公认的语言大师,不过,如果把他们的作品交给今天的电脑打分,两人只能不及格。

英国学校计划推出电脑评分系统,这虽然可以简化打分的繁琐工作,减少人为的失误,但也有致命的弱点。

为了测试电脑评分对英语作文的影响,研究者将丘吉尔的脍炙人口、激动人心的演讲稿交给电脑打分。

结果,丘吉尔在二战期间最经典的励志话语“fight them on the beaches”(在海滩上与他们奋战)被电脑认为“重复太多”,而且过多地使用了“upon”和“our”这两个词,如果以A-Level英语作文的标准来看,丘吉尔的演讲稿连平庸都谈不上。

此外,丘吉尔说的“德军的力量”(the might of the German army)这句话还会被电脑认为是病句,电脑会“自作主张”地说应该用“might have”而不是“might”。原来,电脑不知道在这里情态动词might用作名字,做“力量、实力”解。

不及格评分

再看看一代文豪海明威的作品吧。对海明威粗放大气的作品风格电脑看来“不吃这一套”,建议海明威的描述应该更“具体和细致些”,因此会不客气地评为不及格。

英国教育评估人特许学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Assessors, CIEA)副主任格莱姆·赫伯特(Graham Herbet)说:“电脑在这方面有局限性,无法理解隐喻、也无法知道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目前,电脑打分系统已应用在英国中学会考的多项选择题当中,目前正在试验看能否应用到段落式回答的评分当中。

在美国,有些地方已经应用这一技术。赫伯特说,美国有些学生为了能拿高分,就学习能被电脑接受的文章写法,导致“人为电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