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网络写作有助孩子读写能力

网络写作有助孩子读写能力

网络写作可以增加孩子对自己写作技巧的信心

根据英国国家读写能力信托(National Literacy Trust)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经常在网络上撰写博客、发短信或者使用社交网站的孩子对自己的写作技巧显得更有信心。

调查机构对3001个9岁至16岁的孩子进行了调查访问,结果发现24%的孩子拥有自己的个人博客,82%的孩子每月至少发一次短信息,还有73%的孩子通过网络即时通讯软件在网上与朋友聊天。但是,仍有77%的孩子相当“传统”,仍然将课堂笔记或家庭作业落实在笔头上。

在从未写过博客或者使用过社交网站的孩子中,只有47%的人对自己写作技巧的评价是“好”或者“非常好”。然而,在撰写博客和使用社交网站的孩子中,分别有61%和56%的人对自己的写作水平表示非常自信。

国家读写能力信托总监乔纳森·道格拉斯(Jonathan Douglas)告诉BBC说,这项研究表明网络科技和孩子读写形式有着密切的关系。经常使用网络科技可以激发孩子们撰写短篇故事、书信、歌词还有日记的热情。

不同观点

一些人对网络聊天颇有微词,认为网络沟通充满语法错误,而且让孩子们忽视正确的拼写,写作形式也不够正式。对此,道格拉斯并不认同。他表示,“孩子们使用更多的交流形式,写作技巧才会更强。”

但是,并非所有的老师都鼓励孩子们将大把的时间花在网络上。来自国家小学教育学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rimary Education, NAPE)的约翰·科(John Coe)说,“大多数的小学老师都对孩子们上网表示怀疑,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

但是,科先生表示自己是网络科技运用在教学上的支持者。他补充说,“孩子们有时侯发起短信来只能用疯狂来形容,然而这也是读写的一种方式,孩子们毕竟用这种方式在进行交流,因此一定会有收获。”

据悉,国家小学教育学会正在进行一项研究,希望可以把孩子们发短信的热情与教学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