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亚洲大学崛起 英国高教魅力减弱

亚洲大学崛起 英国高教魅力减弱

亚洲国家大学排名进步。

英国一家大学校长警告,亚洲大学崛起,越来越多亚洲学生可能不会来英国留学,而选择亚洲国家的大学。

私立的白金汉大学(University of Buckingham)校长特伦斯·基莱(Terence Kealey)说,“有哪一个英国大学校长相信20年后他们大学的亚洲学生人数会和现在一样,那么他一定是在做梦。”

“亚洲大学快速成长,很快就会追上我们,东方大学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

“亚洲国家的大学当然想教育亚洲国家的学生,指望他们不这么做是文化上的帝国主义。”

亚洲大学崛起

非欧盟国家的留学生来英国大学留学,学费不受每年9,000英镑上限的限制,此前有人指责英国大学招收海外学生“赚钱”。

但是最新出炉的全球大学排行榜显示,亚洲国家的大学有显著进步,而英国大学则逐年退步。

英国高教界人士担心,长此以往英国大学将失去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

虽然全球排名前200名的大学仍然以美国和英国的大学为主,前200名内有107所美、英大学,但是亚洲国家的优秀大学在榜上的名次明显进步。

韩国、香港、新加坡、中国

举例来说,全球前200名大学中有四所韩国大学 ,而这四所韩国大学的排名平均进步了24个名次。

香港也有四所大学进入全球前200名排行榜,新加坡则有两所大学。

虽然中国只有两所大学进入前200名排行榜,但是受到政府资助最多的九校联盟(C9)的发展前景看好,很可能很快就会上榜。

中国留学生是英国海外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比欧盟任何国家的留学生都还多。

留在亚洲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编辑菲尔·巴提(Phil Baty)表示,“亚洲大学引起人们关注,但最新的排行榜是第一次有科学的证据。”

“像香港、新加坡这些地方的大学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

“以前亚洲学生家长一辈子存钱就是要送孩子去美国、英国或澳洲留学,但是现在他们更可能留在亚洲,在亚洲国家留学。”

菲尔·巴提表示,这个趋势对英国大学来说尤其是一个巨大挑战。